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将启动学生健康状况分析及干预软件研发
2012-03-16 10:10:00
作者: 上海教育新闻网
  从14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学生健康促进专家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获悉,2012年,上海市教委将以暗访为主要形式,开展每天锻炼一小时专项检查,坚决杜绝随意挤占体育课现象,对发生随意挤占体育课的情节严重的学校和校长在评优评先中予以一票否决。同时,作为促进学生健康的重要举措,上海市向13万随迁子女发送“阳光体育大礼包”,并将启动学生健康状况分析及干预软件的开发工作。上海市教卫党委书记、市教委主任薛明扬在会上指出,期待专家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抓住关键问题并加强研究,为全市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贡献智慧。

  促进学生健康各区县“你追我赶”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骏修在会上对上海学生健康促进工作2011年推进情况及2012年的工作重点作了介绍。

  他指出,目前很多区县都已抓住工作中的薄弱环节或突破口,以点带面,形成了很多行之有效的做法,对学生健康工程起到有力促进作用。譬如,闸北区建立了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相关信息报告制度;徐汇区建立了中小学校落实“每天校园体育锻炼一小时”实施情况抽督查制度,并纳入学校绩效评估指标;嘉定区开展“大课间活动”,明确要求各校做到“校长带头跑,教师参与跑,学生全员跑”,有效落实了一小时校园体育锻炼时间。

  13万随迁子女收到“阳光体育大礼包”

  据介绍,作为促进学生健康的重要举措之一,“上海市学生阳光体育大礼包”已逐步分批送至以招收随迁子女为主的民办小学13万名小学生手中。

  据悉,该礼包配备有短绳、毽子、软飞盘、三毛球拍(附球)、握力器等5类小型健身器材,用以改善以招收随迁子女为主的民办小学学生参与体育锻炼的条件。此外,目前已完成全市70%的公办学校卫生保健室标准化建设,投入经费约2300万元;完成全市158所政府委托民办小学卫生保健室标准化建设,投入经费约260万元。

  知名运动员将走进校园与学生互动

  2012年,上海市将推广半数区县将游泳课纳入体育课并由政府买单的做法,同时推进郊区学校游泳场馆建设,使游泳成为每个学生掌握的一项技能。

  此外,上海市还将首批建设100个市级学生星级体育社团,给予资助和扶持;加强330课外体育艺术活动的组织,让每个学生一周至少参加一次课外体育艺术活动。知名运动员还将被定期邀请进学校与学生互动,增加学生对体育的兴趣,形成浓厚的校园体育氛围。

  学生健康将有分析及干预软件

  今年,上海市还将启动建设以学生体检和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为基础的学生“一生一档”,开发针对“一生一档”的学生健康状况分析及干预软件;全面完成10个区县级学生体质健康监测中心的建设,并实施学生体质健康监测情况公告制度;实施上海市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颁发学生营养午餐标准指导性意见,试点开展营养干预工作。

  此外,还将对体育老师的现状开展基线调查,力争在体育教师课时量的计算系数方面实现突破,切实提高体育教师待遇和地位。据悉,本市将首批输送20名体育教育学科带头人后备人选赴美进行为期56天的培训。

  今天的会议听取了市教委、市卫生局、市体育局关于学生健康促进工程的实施和推进情况的报告,并对《上海市学生健康促进工程实施方案(2011-2015年)》任务分工表中细化的75个健康促进工程项目的推进实施,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和建议。本次会议的召开是贯彻“上海市学生健康促进大会”精神,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切实提高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水平 实施学生健康促进工程的通知》(沪委发[2011]15号)又一重要举措。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