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民办中小学招生政策已经公布 专家指点报名窍门
2012-03-20 14:58:00
作者: 新闻晨报

  上周上海市教委公布了民办中小学招生政策,为广大心急的家长们派发了一颗“定心丸”。本期请来两所民办九年一贯制学校的校长,一起来聊聊招生时家长应关注的问题。

  [政策一览]

  民办学校报名需提供哪些材料

  民办学校录取学生时不得进行其他任何形式的学科考试和测试。凡在民办中小学提前登记的学生,必须在5月份通过网上报名办法重新登记报名。民办学校招生报名时,需要提供的材料与公办学校一样。一是上海市户籍适龄儿童入小学报名时,家长需提供户口簿原件(试点街镇还需提供《居住地登记回执》)、预防接种证、《入学告知书》。二是非上海市户籍适龄儿童报名时,家长须携带1年以上有效居住证件、务工证明及同住子女的居住证件、预防接种证、《入学告知书》。民办初中报名时,学生需带户籍证明(或居住证件)、《上海市中小学生成长记录手册》。

  [校长解读]

  哪些东西有“看头”

  上海民办永昌学校校长李聿华说,自己打心眼里不希望收学生的简历,反而一些大家都有的东西更能反映出学生的日常学习和生活。

  李聿华说,学校会看学生的成长手册,从中可以看出孩子做过小干部吗?各门学科学得平均吗?老师对这个孩子的评语是怎样的?孩子的身体状况如何?而学生的作业本也“很有看头”,可以看出学生的字写得如何?错题多吗?是否有订正的学习习惯?

  宝山区日日学校校长徐志喜也表示,学校会严格按照市教委规定不认竞赛证书,全部实行网上报名。同样,学校较青睐学生的成长手册、作业本和作文本。在面谈时,学校会了解学生的家庭情况、个人兴趣爱好、今后志向和进行简单的中英文对话等。

  [校长答疑]

  民办学校重视学生的兴趣活动吗?

  针对不少家长“民办学校是否紧抓学生学习成绩,却忽略学生兴趣活动”的疑问,李聿华有话要说。他认为,很多能力是在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中慢慢培养的,而且这些能力还完全可以迁移到学习中。比如学生如果具备了不错的推理能力,那他在做选择题时就可能用排除法得出答案,不仅正确率提高,答题速度也大大缩短。

  李聿华说,在永昌学生的“幸福指数”还是比较高的,学校不仅要求学生每人都学会1—2门技能,还为学生开设了非常多的社团活动和特长班,其中最出名的是学校的高尔夫、打击乐、跆拳道和书画等。永昌是上海市惟一一所高尔夫特色学校,在金山区建有高尔夫练习球场。学校不仅将这项运动发展到各年级中,今年还将开设初中预备年级高尔夫特色班,学校将在这个特色班中专设高尔夫训练课程,除开设牛津英语课程外,增加英语课时及强化英语课程,每年还有机会前往澳大利亚参加英语及高尔夫课程学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