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高中“四大名校”自主招生比例达50%
2012-03-31 13:53:00
作者: 解放日报
  市教委公布了今年上海市中招政策,上海中学、华东师大二附中、复旦附中和交大附中4所承担“探索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项目的试点高中,“提前录取”招生计划增加到学校招生计划的50%。在很多家长眼里,这“四大名校”一直是上海高中的“风向标”,其扩容自主招录比例,究竟意味着什么?

  机会增加,“裸考”并未变难

  家住虹口的张先生认为,自主招录比例扩容,给更多孩子机会,是个“利好”;但万一没进“提前批”,再靠中考“裸考”,进这些名校的竞争压力要远高于往年。

  据了解,上海在高中实行自主招录,意在中考分数选拔标准外,由招生学校自主择优预录取部分学生。近年来,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自主招录比例逐步扩大到40%,预录取考生中考录取分数线比“裸考”者要低20分左右。这样的“保障”,让一批优秀学生从中考“分分计较”中获得一定程度的解放。

  市北初中校长何强认为,以往多数学生只有“裸考”一条路,现扩容自主招录比例,等于让更多人能够作出“二次选择”。“中考主要考学科题目,而高中自主招录则考量学生的知识广度、深度、综合能力等。自主招录比例不断提高,有助于引导初中学校和学生改变应试模式,重视综合素养发展,从整体上推进减负。”至于“裸考”比例降低是否增加了竞争压力,有专家认为,优秀学生已通过自主招录提前拿到“入场券”,剩下的“裸考”者是跟同层次水平的考生竞争,因此并不存在竞争压力提高一说。

  错位选拔,“生源战”可免

  据了解,“四大名校”每年每校招生10个班左右,按每班40人规模测算,每校招生共400名左右。根据今年中招政策,4所学校通过自主招录,将共招收800人左右。部分高中校长担心,这会不会提前“掐尖”圈定更多优秀生源?随着一些高中提前启动自主招生,会否像大学自招一样出现“生源战”?

  一位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校长就有这样的疑问:“以往我们学校自主招生还能招到小部分奥数三等奖的考生,四大名校自主招录规模扩容,很可能会将这些尖子生‘一网打尽’,其他高中学校生源质量下降,会否拉大校际差距?”专家对此认为,之所以会出现这种疑惑,是因为部分高中自主招录未突出特色,导致同质化竞争。自主招录鼓励不同学校根据各校实际和特色,自主确定选拔标准。再加上高中扩大自主招录比例,其实等于降低了分数门槛,对更多成绩不占优势的偏才、怪才“容忍度”更大。所以,有“底气”的高中,不怕招不到好生源。

  据了解,市西中学近年来在自主招生面谈过程中请学生动手实验,优选动手能力强的学生;而复旦附中则通过团队游戏,考察学生的团队合作能力。突破分数标准的错位竞争,学校和学生按各自特色和特长各取所需、双向选择匹配,能够在很大程度上避免“生源战”和不均衡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