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遇新生入园高峰 各区多方面改良资源分配
2012-04-18 09:19:00
作者: 新闻晨报

  上海市部分区县幼儿园报名时间

  浦东新区:4月7日-20日

  闵行区公办幼儿园:4月21日-22日

  黄浦区:5月1日开始

  杨浦区:5月初启动

  虹口、普陀、闸北区:5月中旬

  上个双休日,上海市部分幼儿园出现家长排长队报名的现象。由于生育高峰及大量人口导入等因素的叠加,今年上海市不少区县将迎来幼儿园新生入园高峰。为缓解 “入园难”,不少区县都动足脑筋,有的民办幼儿园招收更多地段生,有的建幼儿园,有的电脑派位,还有的延长报名时间。

  虹口杨浦:民办幼儿园招更多地段生

  上海儿童世界杨浦幼儿园是一所市示范性幼儿园,该园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两年开始实施“地段生”招生模式,即按照教育主管部门根据人口分布划定的地段范围,优先考虑地段内学生的入学。“学费方面也区别于地段外的学生,由教育局补贴一块,家长自己交一块,两块补贴合计起来,不足的部分再由学校承担。”为了优先保证适龄儿童入园,上海儿童世界杨浦幼儿园今年首次实行分批招生,5月5日开始第一批招生报名,主要包括小班生、中班和大班的插班生,6月16日开始招收托班生。该园负责人表示,如果今年小班招生多了,可能托班名额将减少。

  不少民办幼儿园也和公办幼儿园一样,开始承担解决“地段生”入园的问题。虹口民办博申幼儿园副园长励华介绍,以前,该幼儿园只招收一个小区的地段生,但是今年开始,要招收2个小区的地段生。

  闵行闸北:各新增5所幼儿园

  闵行区公办幼儿园的报名时间将于本周末(21日-22日)启动。上个双休日,该区民办幼儿园的报名时间刚刚结束,个别幼儿园出现了报名排长队的现象。

  为缓解“入园难”,今年闵行区将新建5所幼儿园,其中4所是分园,1所是独立的幼儿园。今年新建园有2所位于江川路街道,其他分别位于马桥镇、梅陇镇、颛桥镇,预计将于今年9月1日投入使用。

  闸北区教育局副局长孙忠介绍,闸北区新增了5所幼儿园,有的是小区公建配套建造的,有的是资源调整改建的,以保证本区户籍的孩子都能顺利入园。

  黄浦:6所示范园全区招生

  随着原卢湾区和黄浦区的合并,辖区内6所市级示范园,今年将面向新黄浦全区招生。其他公办园报名依然与原来没有变化,遵循就近入园原则。根据区教育局预计,全区招生规模与去年大致相同,将迎来约4000名幼儿入园,其中30%为非上海户籍幼儿。对于这部分幼儿的入园问题,黄浦区也将依据家庭居住情况、父母工作情况等条件打分,进行平衡协调。

  静安:电脑派位决定入园

  与其他区做法不同,静安区按户籍所属街道设立报名站,热门的公办园一律不接受个别报名。全区公办幼儿园仅招收静安户籍适龄儿童。即便如此,依然面临巨大的入园压力。

  为此,该区采取电脑派位方式解决入园问题。静安区一共有12所公办园,其中3所示范园,9所一级一类园。区教育局规定,每名幼儿可以在全区公办园中各选择一所填报,但必须到户籍所属街道对口报名站报名。

  报名结束后,静安区将按照家长所填报的第一、第二、第三志愿的顺序进行投档。当家长所填报的幼儿园出现报名人数超出该园招生计划数时,教育局将采取电脑派位的方式决定录取与否。比如,第一志愿幼儿园已满额,其他第二、三志愿填写该园的幼儿就不再予以投档;如果第一志愿幼儿园未满额,以第二志愿填写该园的幼儿名单通过电脑派位的方式将额度补满;如果所填写志愿的幼儿园都已满额,教育局将根据区域内尚有空额的公办一级幼儿园的资源,按照相对就近的原则进行统筹安排。

  为了保证摇号公平,电脑派位时输入的是幼儿的报名表编号而不是幼儿的姓名。同时,静安区教育局将会邀请家长现场监督。

  浦东:延长招生时间避免排队

  浦东新区尝试通过延长招生时间的方法,让家长不必辛苦排队。从4月7日到4月20日,近3周的时间,家长每天都可以到对口的幼儿园报名。浦东民办建桥好好幼儿园的相关负责人表示,人口出生的高峰效应在该园的报名人数中已经有所体现,今年到现在报名人数为221人,录取人数为五六十人,录取比例已经高达4:1。

  因为出生高峰,有些幼儿园的地段生也已经超过班额。浦东外高桥地区的一所一级示范园,有三个分部,其中一个分部的招生人数是100人,但是今年的入幼孩子数已经是157人,好在浦东新区把这些孩子及时分流到周边新建的2所幼儿园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