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幼儿入园疑问解答:报名、录取、对口
2012-04-18 09:30:00
作者: 新闻晚报

  针对幼儿家长排队报名现状,市教委有关工作人员表示,凡是符合区县公布的入园条件的幼儿,入园登记或报名排队的先后顺序与能否入园是没有任何关系的,各区县会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幼儿入园,家长减少“择园”,就能保证孩子有幼儿园上。

  入园并非“先到先进”

  出生率高,入园难,加上信息不对称,造成许多家长对入园报名如临大敌,4月7日浦东启动报名登记,上周末闵行、静安等区县报名登记,出现家长为求一号凌晨排队的现象。那么,提前排队是否能够保证孩子入园?如果不是按照“先到先进”的原则,那按照什么顺序?公办和民办有何分别?

  针对这些问题,市教委有关工作人员接受采访时表示,入园登记或报名排队的先后顺序与能否入园没有任何关系。上海市学前教育始终坚持公益性和普惠性的原则,凡是符合区县公布的入园条件的幼儿,各区县都会统筹规划,合理安排幼儿入园生活。所以,广大家长不必担心晚登记或报名进不了幼儿园的情况发生。 

  先看户籍再看房产证

  近来不少家长咨询关于“孩子的户籍不在幼儿园对口范围内,但家长已在对口范围内购买房产,能否保证进入幼儿园”。公办幼儿园招生是根据户口所属街道划分的,不少家长也在育儿论坛里求教,是否要求户口和房产都在这个街道辖区内,还是两者取其一?

  采访了一些幼儿园园长,她们中的大部分都表示,一般会先满足辖区范围内户籍的幼儿,然后满足有房产证但户籍不在辖区的孩子,但每个区、每个幼儿园的操作方法还是要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市教委有关工作人员说,如果辖区内幼儿报名数少于幼儿园入园计划数时,幼儿园会如数安排好适龄儿童入园;如果辖区内幼儿报名数超过幼儿园入园计划数时,区县教育局会本着统筹协调的原则,安排适龄儿童入园。

  到社区了解对口园

  前两天,一位家长到网上求助,前几年他们所在的小区是划归控江四村幼儿园的,可前几天打电话咨询招生一事时,了解到今年该小区不划归该幼儿园了,居委会也不清楚,家长一下子没了方向。家长问通过什么渠道可以较早了解到幼儿园对口区片的改变?市教委有关工作人员表示,部分区县根据当年区域内实际情况适当调整幼儿园的招生范围是正常的。一般情况下,家长可以到自己所在的社区里了解对口幼儿园,也可以通过区县教育局网站来了解当年所在区县幼儿入园的办法和对口情况。如果有问题,可以向有关区县教育局的咨询或监督电话反映。

  就近入园才适合孩子

  遇上出生高峰,各区县都在积极制定相关办法,本着方便家长、方便幼儿的原则,努力做好招生服务工作。静安区提供家长多志愿选择,全区统筹安排,避免家长多次登记报名;浦东新区拉长登记报名的时间,大部分区县都会错开公办、民办幼儿园登记报名时间,分地段分批登记报名等。

  接受采访的市教委有关工作人员最后表示,首先,请广大家长放心,上海市仍将继续加大投入和幼儿园建设力度,通过挖掘潜力,增加招生,尽量使今年的学前教育的需求得到满足。其次,希望家长理解“择园”不一定是对孩子最好的。学前阶段的幼儿,就近入园才是最适合孩子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