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黄浦静安等区县公示小学招生政策 以房择校不靠谱
2012-04-18 10:17:00
作者: 新闻晚报

  这几天,上海市黄浦、静安、虹口等区县小学招生政策和信息陆续上网公示。今年将进一步扩大上海市户籍人户分离的适龄儿童、少年居住地登记入学试点。针对部分试点街道的名校“户籍生”已“人满为患”,专家提醒,名校招生首先满足地段内户籍儿童入学,家长以为在附近租间房就能进名校的想法基本不现实。试点居住地就近入学,是为解决当地人户分离家庭实际困难的一项举措,并非“择校”的一种新途径。

  居住地试点范围扩大

  在黄浦、静安、虹口等区县的教育局网站上看到,关于小学招生政策和信息已陆续公示,家长们颇为关心的小学对口居委名单、办学基本情况和计划招生班级数等信息也全部上网。

  今年招生政策的新变化就是按居住地登记入学试点范围进一步扩大。如黄浦区的豫园街道、打浦街道,虹口区的欧阳街道、凉城街道,静安区的曹家渡街道今年都首次试行“人户分离”适龄儿童、少年居住地登记入学工作。

  如何实施按居住地登记入学?根据各区公布的招生政策,按照“户籍与居住地一致优先”原则,先安排户籍地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儿童就近入学,再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资源分布情况统筹安排“人户分离”适龄儿童入学。不过,黄浦和虹口区居住地登记入学具体实施方案尚未上网公示。

  “以房择校”不现实

  试点居住地入学新政后,一些家长产生了“以房择校”的新想法。是不是只买房不迁户口,或者在名校附近租间房,就能如愿进名校了?不少业内人士提醒,这样的想法并不现实。

  据了解,在这些试点街道中,不乏一些热门学校。如黄浦区豫园街道的上海实验小学,静安区曹家渡街道的一师附小、万航渡路小学等,按照往年招生情况,“户籍生”已满员。如何满足更多居住地儿童的入学需求呢?

  “我们试点居住地入学的工作原则就是,统筹安排、相对就近。 ”上海市中心城区一教育局人士表示,根据试点街道内义务教育学校资源分布和人户分离适龄儿童和少年报名登记数量等实际情况,区教育局将在区县范围内统筹安排相对就近入学。也即是若“户籍生”已满员,居住在这些热门学校学区内的外区户籍孩子,只能统筹安排进“相对就近”的周边学校就读。

  在采访中,该人士特别提醒家长,试点居住地就近入学,是为解决当地人户分离家庭实际困难的一项举措,并非家长心中“择校”的一种新途径。试点区县将统筹安排在本区域入学,但不一定都能安排进最近的名校,“以房择校”的家长当心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 “以为在名校附近租间房就能进去,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这也违背了人户分离政策制定的初衷。 ”

  名校扩班有难度

  至于这些名校是否会扩班,或增加学位,以应对可能出现的报名热潮?这名业内人士表示,为了共享优质教育资源,这些名校资源的利用已经达到最大化。在这样的背景下,扩班、增加学位确实已相当困难,因此,这些热门校今年的招生情况基本与去年持平。 “总之,我们会尽量挖掘潜力,争取就近安排。 ”该业内人士说。

  根据公示情况,今年上海实验小学共招6个班,对口居委为淮海、阜春、露香、同庆、长生、大境。一师附小共招9个班,对口居委为三和、四和、“达安花园”部分一期。万航渡路小学招5个班。

  “根据往年招生情况,我们地段学生基本与招生计划数保持平衡。 ”上海实验小学杨校长说,与去年一样,今年该校仍招6个班,目前,每个班控制在34-36人之间,今年可根据实际情况适当放宽一点,计划招收的每个班控制在36人以内,上浮的空间也不大。

  另外,针对居住地登记入学报名的学生数若大于实际招生计划数,该如何操作?相关区县的具体实施细节尚未公布。不过,据中心城区的一位小学校长透露,基本首先要保证户籍生入学。然后,根据一定的优先顺序统筹安排。如首先看实际居住地是否和房产证一致,房产证包含学生本人和父母姓名。若仍有余额,再看居住地是否为旁系亲属地址,最后考虑居住地地址是否和租赁合同一致。 “不过,按居住地入学的具体操作细则还跟各个学校的实际情况相关,因此,各区县和学校的操作方式可能都有所差异,还要等细则公示再看。 ”

  月底前办好申请回执

  目前各个试点街道都在排摸辖区内的适龄入学儿童。专家还提醒,按居住地入学的学生在报名时需提供《上海市户籍人户分离居住登记申请回执》,这份回执是今后办理入学手续的重要证件之一。如果今年有要在居住地办理入学的学生家长,可前往试点街道的社区事务受理中心办理,《居住地登记申请回执》认定截止日为4月30日。

  按居住地登记入学的上海市户籍适龄儿童报名时,家长需提供入学告知书、户籍证明、《居住地登记申请回执》和预防接种卡等相关证件。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