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暑假临近 学校频推海外游学家长叫苦
2012-05-31 13:13:00
作者:

  “美国英语游学16日夏令营”、“德国文化交流中学生夏令营”……暑假临近,一些旅游机构联手上海的中小学校,推出五花八门的所谓出境夏令营。尽管价格不菲,可家长却反映,孩子去了之后根本学不到什么。

  对此,上海正规旅行社的业内人士指出,这样的“游学”只是幌子,实质上是组织学生、家长去旅游,而且其中的利润远高于正常的旅游线路。教育部等四部委此前刚刚联合发文,要求不得以营利为目的组织出国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

  家长:数万元花得不值

  这个星期,松江区一名中学生家长谢先生又收到了一纸“通知”,学校将组织学生自愿参加“暑假新加坡游学夏令营”,行程9天,费用8000多元,陪同的家长可享受500元优惠。

  根据游学行程,同学们将借住在著名的新加坡理工大学学生宿舍,行程中有5天将参加由“大学著名教授执教”的英语学习,还将与该校大学生互动。行程中剩余的时间则安排参观新加坡著名景点。

  “我们去年参加了学校组织的美国旧金山16日英语游学夏令营,花了7万多元,可觉得什么都没学到。”谢先生说,儿子在一家私立中学读初二,去年学校与一家旅游机构组织了美国英语夏令营,学生的费用是3.5万元,家长是3.3万元。谢先生在老师的游说下,给太太和儿子报了名。

  谢先生回忆,那个夏令营也说借住大学宿舍,可事实上住在学校办的宾馆;更让谢先生生气的是,5天“全英语教学”老师竟是华人留学生。

  “剩下几天是纯玩,太太回来说,虽然也走了美国四五个城市,可参观的大多是免费景点。”谢先生认为,“游学夏令营”,既学不好也玩不好。

  学校:决不强迫参加

  暑假之前,不少中小学与旅游机构联手,推出“英语学习”、“国际文化交流”等名目的游学项目。尽管学校一再强调“自愿”,可不少家长还是为此苦恼,担心不报名会让老师不高兴。

  谢先生出示的学校《通知》显示,“暑假新加坡游学夏令营”将于7月上旬出发,《通知》特别注明:“学生、家长可自愿参加!”谢先生抱怨,初中生相互间常常攀比,“儿子一接到《通知》,回家就吵着要我报名。”

  该校负责此项目的黄老师介绍,游学由一家社会教育机构组织,“去不去自己决定,学校决不强迫。”

  隐情:利润远高于旅行社

  社会上的教育、旅游机构热衷与中小学合作组织各类“游学团”,原因何在?业内人士透露,这其中的利润远超正常的旅游线路。

  一家“青年夏令营”的服务人员沈小姐说,他们通常有两种方式组织夏令营,一是在网上接受公开报名;还有一种就是与中小学合作,“公开报名成团的非常少,大部分出境游学团还是通过学校组织的。”

  比较了几家大旅行社的美国16日游线路,价格多在2.5万至3万元,明显低于游学夏令营的3.5万元。“以旧金山16日英语游学夏令营为例,他们在高校宾馆住5夜,价格远低于旅行社安排的四、五星级酒店。”上海青旅“美加部”负责人姚珏表示,学生团的餐饮费用也远低于正常旅游团,游学团的行程通常是免费景点或知名大学,又减少了部分费用。正因为有巨大的利润空间,一些社会机构纷纷找上中小学,部分小旅游或教育机构甚至与学校分成利润。

  今年5月10日,教育部、外交部、公安部、国家旅游局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对中小学生出国参加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管理的通知》,要求不得以营利为目的组织出国夏(冬)令营等有关活动。

  “组织中小学生出国交流,必须经由正规经过审批的机构;学生暑假出游,也应该是家长去有资质的旅行社报名,而不能由学校代为操办。”上海市青少年活动中心罗伟民部长表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