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校长流行“取经”京城名校长
2012-09-28 09:00:00
作者: 北京晨报

  国内两大教育重镇——北京和上海在打造名校长名教师上拥有更深的默契和深入的合作。近日,上海市第三期“普教系统名校长名师培养工程”正式启动,上海市15名优秀中学校长以研修班学员的身份,赴北京十一学校开展第一次集中研修。业内专家分析,向北京的一流名校和著名教育专家“取经”成为上海基础教育的新动向。之前,“上海市卓越校长培养基地”落户人大附中,聘请刘彭芝校长为基地主持人,22名来自上海中小学及幼儿园的优秀校长和园长成为首批学员。吸纳北京乃至全国的优质资源培养上海名师名校长,上海教育的视野和魄力值得钦佩。

  据了解,此次参加“双名工程”的15名上海校长将利用两年时间,开展四次集中研修,每次一周左右时间,在十一学校参与学校管理实践,通过交流和学习,提升校长课程领导力和管理能力,推进学校课程规划和开发,实现学校工作流程创新和管理机制创新。

  开学典礼上,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骏修表示,十一学校在实践创新中突破体制束缚,按照教育规律培养人,为推动教育改革起到了引领作用。李骏修对研修班学员提出了要求,“研修期间,要潜心观察十一学校的组织架构,剖析典型案例,并进行深入思考,结合上海市和所在学校的实际情况,形成自己的见解”。此外,研修学员回到自己任职学校后,还要按照十一学校提出的建议性题目或者自己拟定的题目进行实践,在下次集中研修时递交阶段性成果。

  “希望通过此次合作,使十一学校的许多教学改革实践,能够在上海生根发芽。”

  上海市奉贤中学校长季洪旭代表研修班学员发言时表示,对于十一学校的办学实践,我们要将零散的认知转变为系统的思考,探寻行动背后的指导思想,将其上升到理性高度。另外,还要将十一学校的办学理念,结合本校的具体实际,通过借鉴、改进和加工等过程,形成适合自身学校发展的办学理论和发展方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9-04-16 22:10
中国教育在线 2018-12-19 13: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