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中学开514门选修课一学期可选多门
2012-10-09 09:52:00
作者: 解放日报

  下课铃声响起,学生们纷纷走出龙门楼,到体育馆、先棉堂、逸夫楼、美术中心等场馆上选修课……每周二下午2时,上海中学为学生设置了中西点心制作、节能汽车设计、化学实验等514门周期长短不一的课程,满足各个层次学生兴趣发展的需要。

  “面糊拌匀后,用调羹挖起面糊,拍在垫了烤盘纸的烤盘里。每小块最好不要小于60克,这样可以让奇普饼干的口感更丰富……”在先棉堂辅楼烹饪教室里,岑老师正在上一门热门选修课中西点心制作。这节课,岑老师教学生如何制作巧克力奇普。“选修这门课,就是为了让生活多一些情趣。”高二学生许明辽说,现在每个周末回家,他和父母一起制作各种点心,并分发给亲友、邻居品尝。高一(5)班的男生汪同学直言,每周二上完这门选修课,他会将自己制作的各种点心带进班级,和同学们一起分享,这也让他成为班级内较受欢迎的男生之一。

  目前,该校向学生提供了514门选修课,包括开拓视野类、知识拓展类、应用实践类等课程。上海中学将选修课分为大型选修课、中型选修课、微型课、小型课。教学处副主任朱臻介绍道,大型选修课和中型选修课是满足学生兴趣发展、拓展知识的需求,安排在每周二下午,每次两节课,分别持续32课时、16课时;微型课和小型课则可以开拓学生的眼界,每周五的下午,分别为6课时、3课时,每位学生一学期可以选择多门。

  上海中学校长唐盛昌表示,过去一段时间,国内的高中教育对学生的志趣爱好、潜能的识别与开发存在较大缺失。从2008年开始,该校“聚焦志趣、激发潜能”,关注学生志向、兴趣、潜能的匹配,开发选修课图谱,为学生开设大量的多元化的选修课,给学生更多机会去发现自己的潜能、发展自己的兴趣。根据上海中学最新统计,2011年高考、2012年高考录取结果显示,该校毕业生的志趣、潜能与其未来深造方向选择趋于一致,科技班、数学班、平行班学生的匹配度分别为95%、89%、63%。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