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19所高校开高尔夫课 师资匮乏成为最大困扰
2012-11-27 09:29:00
作者: 文汇报

  自上海财经大学7年前在上海高校中率先开设高尔夫课程,至今,上海已有19所高校开设高尔夫课,并成为热门的体育选修课。而从全国的情况看,开设高尔夫专业的学校超过了80所,被看做贵族运动的高尔夫球已经走到大学生身边。

  日前,由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承办的“E通杯”上海大学生高尔夫邀请赛拉开帷幕。与会的一些高尔夫教育专家指出,高尔夫运动的专业人才缺口仍超过10万,但目前高尔夫专业教育仍面临师资短缺且水平不高的问题。

  本科生成为主力

  日前,来自上海体育学院、东华大学、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等八所高校的师生共100余人参加了比赛。据悉,目前申城高校中已有上海体育学院和复旦大学视觉艺术学院开设了高尔夫专业,此外有19所高校先后开设了高尔夫体育课程。

  复旦视觉艺术学院高尔夫专业的老师最近在松江大学城7所高校开展了高尔夫球运动发展现状的调查,结果发现参与这项运动的主力为本科生,占到了92.4%。对于选择高尔夫的理由,25%的学生认为是为了休闲娱乐,20.6%的学生是为了追求时尚,12.7%的学生是为了强身健体。高尔夫运动近两年来还深受女大学生的喜爱。但是由于一些学校场地器械不足,学生每次参与高尔夫运动的活动时间较少。

  中高级人才较缺乏

  自1995年深圳大学开始创办高尔夫专业以后,全国开设高尔夫专业的学校超过83所,其中高校有60所左右,占总数的70%左右。我国高尔夫专业教育涵盖了从中专到本科、硕士、博士的教育层次。北京林业大学还开设草业科学和草坪管理(高尔夫球场)专业的博士课程。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由于我国高尔夫教育起步较晚,相关中高级人才比较缺乏,高校从事相关工作和研究的人员也较少,通过高尔夫高等专业教育和取得高尔夫教练资格认证的人员不多。

  高尔夫课程亟待完善

  据调查,若要维持球场正常运作,每个球场需各类专业人才约200名,中国目前高尔夫专业人才的缺口超过10万。

  高尔夫球运动对中国大学生来说还是一种时尚的“贵族运动”。在器材方面,好的一套球杆价值在10000元以上,即使是质量最差的一套球杆价值也在1000元以上,至于高尔夫球运动的服饰,包括衣服、鞋、手套、帽子以及雨衣,一套下来也要1000多元。高额的花费使学生在选择该专业方向时望而却步。

  复旦视觉艺术学院高尔夫运动与管理方向教授吴亚初认为,专业的高尔夫教育应该立足于社会的人才需求,师资力量需要加强,同时尽快遵循运动本质编写统一教材,提高专业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实际应用能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