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名牌高中自主招生“开战” 挑艺术特长生看获奖和经验
2013-03-02 15:09:00
作者: 新民晚报

  学校不急家长急。按往年的惯例,市级实验性示范性高中一般要到3月底4月初发布自主招生简章。但从今年2月下旬开始,就有学校逐渐在校园网公布了招生信息。七宝中学官网显示,近来已有许多初三学生家长来电来访,询问招生情况。为免除家长奔波,确保信息畅通,该校遂开通了网上报名信息系统。不过,研读各校的招生政策,个中蕴藏着的变化还真耐人寻味。

  竞赛获奖吃香吗?

  随着“奥数热”不断遭遇政策打压,以及初中各类省市级竞赛逐渐被教育部列入规范之列,紧缩中考加分范围将是必然趋势。因此,许多示范性高中便有意无意地回避了“竞赛”特别是“奥数”等敏感词。

  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在招生问答中明确告知考生,竞赛获奖只是参考的一个方面,更关注综合素质,学校非常欢迎没有参加过竞赛但品学兼优、表现突出的同学。同样,上海中学的“创新素养培育实验项目班”强调的是“聚焦志趣、激发潜能”,提出的要求是各科均衡发展、成绩名列学校前茅、具有一定的研究性学习能力和实验操作能力,在理科学习方面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或在数理化信息等学科与科技创新活动、社会实践活动等方面有特长和良好潜质。

  钢琴证书有用吗?

  虽然现在不少家长口口声声想得很开,要让孩子快乐,但仍抵挡不住“十万琴童”的诱惑。纯粹是为了提高孩子的艺术修养吗?也不尽然。因为,出色的琴技也是进入名校的一块很好的“敲门砖”。几乎所有的名牌高中都十分希望网罗到艺术特长生,只不过这个特长是要有含金量颇高的“证书”为凭的。比如,上中提出,钢琴和声乐报考者必须是在市级以上正规比赛中获得第一名或金奖;打击乐报考者须有丰富的乐队演出经验。复旦大学附属中学管乐特长生的报考要求是应具备8级以上的考级水平,且有乐团合奏经验者优先考虑。

  那么,示范性高中为什么要招艺术特长生呢?业内人士分析说,一是这些名牌高中一般都组建有本校的高水平艺术团队,有的还是市级的重点团,当然要吸纳一批较高水平的演奏、演唱、舞蹈尖子;二是现在的名牌高校也都会招收艺术特长生,这正好与名牌高中对接。以北京大学为例,艺术特长生涵盖了民乐、舞蹈、声乐、管弦乐四大类,对器乐类学生还要求他们具备三年以上的乐团演奏经验,其高中成绩最多可降至当地的一本线。

  国际班可随便挑?

  记者逐一登录了本市各市级示范性高中的网站,今年各校国际班招生信息尤为抢眼,有的早在春节前就贴出了招生简章。与普通班有所不同的是,如今的国际班却大多呈现出“买方市场”的窘境。学生就这么多,招生规模却在扩大,毕竟多招一个学生就多一份“真金白银”。可以预料的是,今年各校的国际班招生会为抢生源展开更为激烈的竞争。

  据观察,目前本市高中开设的国际班,其课程设置也各行其是,一种是国际通行的“海外课程”,如IB、PGA等;第二种是一些国际性的考试课程,如A-LEVEL、ACT等,学生通过考试就可以去相关国家申请高一级学校就读;第三种是国别性很强的课程,如美国的AP课程、SAT考试等,这是美国大学入学时参考的课程或考试。但无论何种课程,说白了就是一个为“洋高考”而设的预备班。这在多所国际班的招生简章中也写得一点不隐讳———为有志进入世界一流大学的学子“开辟一条国际教育路线”。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1991952092 2017-12-28 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