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毕业生农村公路管理站服务 称想在基层做实事
2013-05-21 09:20:00
作者: 人民日报

  【人 物】

  李志旺 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08级本科毕业生,现作为“三支一扶”大学生,工作于上海嘉定区菊园新区城建办公室以及其隶属的农村公路管理站

  “我就想在基层做点实事,我觉得踏实。”

  “我是‘三支一扶’大学生”

  “您看,这条裂缝足有8米长。”

  “每块泥板是4米宽5米长,这段板间断裂有上百米长。这条路损坏比较严重,明年应该会列入路面大修计划……”

  5月中旬的上海,天气已变得闷热。下午1点半,太阳明晃晃当空晒着,这条叫永新路的乡村公路没有两侧高大的行道树遮蔽,水泥路面散发着热量,让人汗水涔涔,除了大小货车外,少见行人。

  李志旺将自己的电动车停到路旁,指着一个不起眼的界石告诉记者,这个路桩,就是永新路的“0号桩”。他的工作,就是从这里开始查看整条道路的路面受损、窨井盖等设施齐全和绿化等情况。

  对这种有10多米宽的道路,通常,他总是先巡查一半,再从另一侧走回来查看。天气和体力都不错的话,会一直徒步走到路尽头再折回。每发现一处损坏,他就在巡查专用的细窄表格上填写下桩段、问题类型、严重程度等,一丝不苟。

  李志旺的岗位,在上海嘉定区菊园新区城建办公室以及其隶属的农村公路管理站。但他没有编制,不是正式在岗人员,做的是一份“志愿工作”——在文件里的名称叫“三支一扶”大学生。

  “三支一扶”是我国从2006年起实行的一项推动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基层服务的新政策。服务期限通常为两年,服务期满经考核合格,能享受同等条件优先聘用、加分等就业优惠政策。

  李志旺就读于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命科学本是热门高分专业,但考进大学之后,李志旺却说,他发现自己对生物学研究没多大兴趣,在学校里转修了一年行政管理后,大四,看到学校发布的“三支一扶”招募公告,他觉得正是自己想做的事,于是报名、参加全市统一的考试,从26名竞争者中胜出,成为嘉定区菊园街镇招募的3名大学生之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人民日报 2020-07-06 09:37
SRC-805265846 2019-06-25 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