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2013上海中考分数线上扬高考分数线下降遭"吐槽"
2013-07-14 12:25:00
作者: 文汇报

  7月9日,上海中考各档最低投档控分线公布,“零志愿”、“提前录取”、“公办普通高中”控分线都比去年提高2分。据了解,北片某区的考生平均成绩比去年高出近10分,600分以上的考生有所增加。不少考生对此表示感慨,认为今年数学和外语科目相对容易,导致成绩普遍高于往年。
  就在此前几天,上海高考录取分数线出炉,理科二本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为331分。是什么原因导致控制线如此之低?是招生计划增加、报考人数减少,还是考题太难,抑或是学生水平太低?网友忍不住吐槽:“无语了,每门平均分82.75分——不及格水平。”

  这是颇为奇怪的反应——为何中考分数上扬,大家觉得紧张,而高考控制线下降,大家也在“吐槽”呢?

  推荐链接:

  2013年上海市各区中考分数线

  两大因素影响中高考录取分数线变化

  中高考的录取分数线是由两大因素决定的,一是招生计划数,二是考生的考试情况。如果招生计划数减少、考生考试成绩提高,录取分数线会上扬;如果招生计划数增加、考生考试成绩下降,录取分数线会下挫。

  从上海近年来的招生计划数看,中考招生计划相对稳定,分数线的变化主要取决于考生的考试情况。

  而高考文理科分数线的变化,则与招生计划变化、报考人数变化和考题难度有关。

  首先来看计划数和报考人数的变化。从上海教育考试院公布的招生数据分析,近三年来文科报考人数逐年增加,从2011年的2.17万人增加到今年超过2.5万人,理科人数则逐年减少,从2011年的3.92万人到2012年的3.06万人直至今年的2.8万人左右。而从2011、2012年的实际录取情况分析,文科一本和二本录取率远低于理科一本、二本录取率,尤其是理科录取率大幅提高,这一定程度拉低了理科批次控制线——如果考题难度相同,录取比例增加会导致控制线降低。

  其次,考题的难度变化也影响控制线的变化。在考试难度相同的情况下,如果考生水平总体下降,那么,分数线会下降;反之,如果考生水平提高,分数线则会提高。在考生水平相当的情况下,分数线的变化主要取决于考试难度的变化。从上海中考分数线的变化看,主要是考试难度的变化,而不是考生水平的变化。而从上海高考分数线的变化看,既有录取竞争程度的变化,也有考题难度的变化。

  以中考为例,今年分数线之所以上扬,主要原因是考试难度降低,这不能说这届学生的水平就比较高,如果今年和去年重点高中都招1万名学生,那么,重点中学的录取控制线会划到1万名学生,假如去年1万名的分数是560分,今年1万名的分数是580分,今年的580分只相当于去年的560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