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理工大学首推学生荣誉制度
2013-08-28 08:01:00
作者: 中新网

  华东理工大学21日对外宣布,自校长钱旭红在2013级新生开学典礼上发表“荣誉在召唤”的主题演讲开始,华东理工大学在国内众高校中率先推出学生荣誉制度。

  所谓学生荣誉制度,旨在通过对学生的知识、能力、素质等方面的认可,彰显崇尚荣誉、追求卓越的价值、观念和文化,鼓励和引导学生在追求世俗名利的满足之时,更加注重追求道德的、荣誉的和形而上的完美。荣誉学生的等级评定,除了学习成绩外,公益活动和课外学术活动参与情况都是重要考察标准。

  “当今大学,萎靡颓废、抄袭作弊绝不少见,那么,大学四年,有什么能避免迷茫、能够引领你圆满地走完全程,并受益终身?作为一位学长、一位过来人,告诉大家,是荣誉!是荣誉的召唤,像指南针、北斗星一样能指引你从今以后的人生。”钱旭红的讲话揭示了荣誉对大学生成长的重要意义。

  据了解,该制度对本科生来说,除了学习成绩,学生参与校内外公益性实践活动、课外讲座和学术活动,参加学生组织和服务同学及所在寝室的卫生评比等情况均纳入考察范围,重要学术竞赛中的成绩、公益活动中的贡献及志愿服务项目的参与都是重要的加分项目。而研究生参评荣誉学生的条件与标准还包括具有良好的学术道德和责任意识以及有学术作品发表等。

  “学生荣誉制度,侧重对平时学习和实践过程的考察和评价,充分体现了‘人才素质在过程中养成、业界精英在实践中塑造’的‘过程思想’,同时,注重责任和诚信意识。”钱旭红说。

  根据相关规定,未能取得学位证书或毕业证书者、受到学校违纪处分者、有违反学术诚信道德或规范的行为者,都将取消荣誉毕业生申请资格。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11 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