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市教委重申:一年级不学拼音是误读
2013-09-02 13:12:00
作者: http://shanghai.xinmin.cn/msrx/2013/08/30/21729284.html

  【新民晚报·新民网】“一年级不学拼音是误读”,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谭轶斌在8月29日召开的教委相关研讨会上如此表示。

  而市教委教研室语文教研员薛峰则用三个“没有”——“一二年级没有抄写、默写字母、音节的要求”“一二年级没有为汉字标注音节的要求”“拼音学习没有掌握拼音术语及相关专门知识的要求”,说明了小学语文教学对汉语拼音教学标准。

  薛峰介绍,这并非新制定的标准,而是自2004年本市实施二期课改以来就一直沿用至今。和一期课改集中9周教拼音不同,二期课改针对孩子集中学习容易产生枯燥感的情况,将拼音和识字同步进行。

  事实上,拼音学习时间有2年,分为三个阶段——学习准备期,教师会有意识渗透发音规律的介绍;随后的6到8周为拼音教学强化阶段,主要通过念儿歌、做游戏等方式,让孩子觉得学拼音很有趣;在小学一二年级的所有课文都有拼音标注,帮助孩子学习和巩固。

  薛峰坦言,虽然课标始终未变,在实施过程中,却被一些商业培训机构夸张或误读,也让一些焦虑的家长不得不将孩子送进学前培训班。

  “孩子学习语文,不仅是认识几个字、会拼读就行了,更重要的是要借助文字载体,丰富情感体验,培养规则意识,感悟为人处世之道。”薛峰强调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