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将全面推行小学“零起点”教学等第制评价
2013-09-08 19:25:00
作者: 中国教育报

  不学拼音,只要在语言环境中正确认读38个汉字,这是上海小学语文一年级两周入学准备期的识字目标。从今年新学年起,上海在小学一、二年级全面推行“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即“零起点”教学和等第制评价),教师不能随意拔高教学和评价要求,不能随意加快教学进度。随后这一机制将逐步扩大至小学中高年级。 

  当前,小学教学与评价存在一些偏离课程标准要求的现象,如教学、作业和评价要求被人为拔高,学生必要的学习经历被忽视,针对学生差异进行有效教学的研究与实践比较缺乏等。这些现象影响了小学生尤其是小学低年级学生的健康成长。 

  据介绍,“基于课程标准的教学与评价”是根据课程标准提出的理念、目标、内容、评价等相关要求,开展教学和评价活动的机制,旨在引导教师和家长从单纯关注考试分数,转向关注学生的学习表现,突出过程性、综合性评价,淡化分分计较的考评方式对教学以及学生发展的负面影响。它不是单纯地控制或降低小学教学基本要求,而是在教学与评价过程中既关注知识与技能维度,也关注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这两个维度课程目标的落实,以及学生学习方式的变革。 

  上海市教委提出,学校和教师要切实发挥评价的指挥棒作用,合理设计评价目标、内容与方式,严格控制考试次数,通过各种评价,发现学生在教学目标达成过程中的差距。改变以往评价只关注学生成绩的做法,对学生采用等第制和评语相结合的评价方式,学业成绩、学习表现、学习动力等评价结果采用等第表达,并从学习态度、学习习惯、知识理解、学习能力等方面选择若干要素进行评语描述。注重评价结果对学生的促进作用,客观反映课程标准的达成情况,如实反映学生个体发展情况,实现对学生的精准指导。 

  针对小学语文等学生和家长特别关注的课程,上海市已开展一、二年级语文教材识字、写字、带读字等数量、频度、坡度的比较研究,把梳理出的学习内容与要求形成教师版和家长版,陆续向社会公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12-11 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