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通大学:学长姚明寄语新生 校长张杰不谈成功
2013-09-09 22:54:00
作者: 解放牛网

  “教师节到了,大学新生应该为中学母校老师们送上一声问候。”在上海交大万余名新生开学典礼上,这是校长张杰给出的一个建议。作为新生学长的姚明也提笔书面致辞,为他们送上寄语和祝福——“致2013级学弟学妹们:愿我们的梦想在这里启航!上海交通大学:我们共同的名字。”

  今年开学典礼以学生自编自导的微电影《爸妈》开场。视频记录了一名从小就开始独自求学的大一新生,在离家前父母家人对她的种种牵挂。在纪录片式的片尾中,这些天陪伴学生来校报到的许许多多家长,都面向镜头对自己孩子们说出一声“加油”,全片在“爸爸,妈妈,我也爱你们”的字幕中落幕。

  这一级新生在收到录取通知书时,同时收到校长张杰院士为他们布置的“第一项作业”——用实际行动体会感恩和责任。校长致辞中,张杰询问新生在暑假里是否完成了“作业”,并带领学生们一同起身,为自己父母和中学母校的师长长时间鼓掌。张杰建议新生,“哪怕学习再忙,也要经常给父母打个电话,聊聊学习生活,听听他们的叮咛”。

  “你们也许很期望我可以告诉你们:在大学怎么做,才能成功。”张杰认为,成功是世界上最难定义的概念,它的内涵和外延因人因事而异,“如果你做的一切都是为了所谓的成功,你必然会和成功失之交臂”。校长寄望新生:“不谈成功,只谈做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1-01-29 09:46
上海交通大学 2021-01-28 09: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1-01-27 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