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炸翅变烤翅煎鱼改清蒸 沪中小学营养菜谱将亮相
2013-09-12 15:04:00
作者: http://news.online.sh.cn/news/gb/content/2013-09/12/content_6366098_2.htm

  9月12日消息:炸鸡翅改烤翅、油煎带鱼变清蒸……由新华医院和市儿科医学研究所组成的营养专业团队策划编撰的《上海市中小学午餐指导手册》有望于本月底发放至全市每所中小学,专为小学、初中和高中学生设计的33套健康菜谱届时将亮相。

  炸鸡翅变烤翅煎带鱼改清蒸

  33套中小学营养菜谱月底亮相

  【学校校长】

  纠正重口味还需引导学生家长

  听闻中小学生营养菜谱将出炉,不少学校都表示欢迎。广灵路小学校长孙爱军告诉记者:我几天前刚刚接到一个小“朋友写给我的‘鸡毛信’,说校长啊,我们午饭里的炸鸡腿、骨肉相连、薯条这些好吃的东西,出现的次数太少啦!我给他回了封‘鸡毛信’,解释了午饭要好吃、也要健康的道理。如果以后营养菜谱教我们把这些油炸食品用健康的方法做出来,那就太好了。”

  孙爱军介绍说,学校平时也要求食堂注意营养搭配,但是因为没有专业人员的介入,也只能根据常识来搭配。“我们正在考虑通过家委会请家长中的专业人士来帮我们提供建议和加强监督,如果有了指导手册,就能更好地指导午餐做法了。”

  嘉定区实验小学校长花洁也告诉记者,学校一直很注意低盐减脂等健康举措,上个学期还在教师的午餐中尝试加入杂粮。今后学校将按照午餐指导的要求,在学生午餐中加入杂粮等做法,让学生吃得营养更均衡,更健康。

  不过,不少学校也表示,学生午餐在口味和健康方面会遇到一些矛盾,还需对学生加强宣传和引导。“很多孩子喜欢吃油炸食品或者口味重一点的食物,也有的家长担心口味太清淡,孩子不肯吃。这些都需要在学生和家长中进行更多的宣传。”孙爱军说。

  【午餐指导】

  低盐少油增加粗粮

  以往,厨师烹饪仅凭借经验,一勺油、一勺盐大多只凭感觉毛估估。一项监测数据表明,本市中小学生肥胖的检出率在近10年来呈持续上升趋势。如今,全新的《上海市中小学午餐指导手册》将对厨师在烹饪过程的油、盐、糖等进行精确用量的控制。

  据该手册总策划——新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汤庆娅教授介绍,午餐菜谱首先对烹饪方法进行了改进和建议。如不少油炸的菜肴现在改成了清蒸,而需要重油炒的蔬菜,可先放到水里汆一汆,减少用油量。对于中小学生的营养午餐,每人每天烹饪油量应控制在10至12克以内,用盐控制在每人每餐2克。

  记者发现,在这33套学生午餐套餐中,如洋葱蚝油牛肉、蛋皮包肉、茄汁鲳鱼、清蒸带鱼、茄汁虾等,不少都是普通的家常菜,但荤素营养搭配合理,同时也适当加入粗粮,增加纤维素等。据悉,这套手册将于月底发放到全市中小学,供学校食堂和配餐中心及家长参考使用。

  商务楼里开晚托班

  每天下午3点半到晚上7、8点,申亚金融广场的29楼便成了周边白领子女的晚托班地点,这个点是经长宁江苏路街道、大楼物业和芳草地学校三方协调后定下的,9月2日开班后,目前已有30多个学生“入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626686536 2017-04-25 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