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沪大学生月生活费在千元以上 有女友花销更多
2013-09-24 16:07:00
作者: http://news.online.sh.cn/news/gb/content/2013-09/24/content_6395545.htm

  开学近一个月,生活费花销几何?近日,一家网站发布了各地大学生生活费参考标准,上海以每月867元排名第二。这个数据引发了热议,一些大学生表示,每月花费差不多在这个数字基础上翻个倍,部分人每月生活费维持在2000元以上。高校辅导员表示,每月800元左右仅够在食堂吃饭等消费,要维持交际等需求,则远远不够。

  记者发现,该支付平台发布的大学生生活费标准为每月人均网上支出水平,有人质疑网上消费水平,并不能代表大学生生活费的参考标准。事实上,关于大学生生活费标准,始终是一个热议话题。宁波一所高校曾在录取通知书上建议家长每月给孩子600元生活费。开学之初,记者曾随机调查多位新生及家长,大多对于在上海高校生活费的预期在每月1000-1500元左右。新生的生活费来源基本从父母处支付,也有新生表示希望通过勤工俭学方式减轻家庭负担。

  开学近一个月,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大学生每月生活费与先前的预期水平持平。复旦大学大一新生小阚表示,进入大学首月的生活费在1000-1200元左右,大头是吃饭,其余包括购买书籍、零食等。不过,小阚也表示,随着学生会、社团活动的开展,预计今后在活动方面的花费将有所上升。小阚说,周围上海学生的生活费在1500-1600元左右,外地来沪学生的花费可能还要高一些。有高校辅导员表示,在所带班级中,花费最少的学生可以控制在1000元以内。大多学生在1000-1500元之间,也有部分学生在2000元以上,这主要是有女朋友的男生。辅导员算了一笔账,如果每天就餐都在食堂解决,一个月花费在600元左右。但学生在交际方面的花费也相当可观,随着升入高年级,这部分花费将逐渐增加,比如外出聚餐、添置服饰、出游等。此外,网费、电话费等也是一笔不小开销。

  据调查,大多数低年级学生的生活费来源从父母处获得,部分高年级学生会考虑通过家教、实习等途径赚取。近日,有家长在教育论坛内“晒”出了孩子在大学内的大笔花销。该家长表示,孩子是大一新生,从高考结束至今,花费估计已超过4万。包括笔记本电脑、手机、自行车、社团活动需要的正装、新衣服等。家长表示,不少是大学新生必须品,可以理解,但“同样的东西,孩子会买价钱贵的,追求大牌的东西。”而且不愿意使用自己打工、亲戚赠送的钱,仍伸手向家里要。让家长感叹“太不懂事”。不少家长表示,孩子在大学内仍应以学业为主,向他们提供生活费也天经地义,但也希望孩子有基本理财观念,而非大手大脚挥霍生活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8-15 1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