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沪青少年肥胖率反弹 专家建议增强学生体力活动
2013-09-29 14:38:00
作者: http://news.online.sh.cn/news/gb/content/2013-09/29/content_6410383.htm

  9月29日消息:上海市学生体质健康中心日前公布的2012年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结果透露,本市青少年体质健康状况总体情况与前一年度持平,但肥胖率出现反弹。

  近年来,本市连续跟踪测试中小学生体质健康状况,其中肥胖率一直呈上升趋势。去年公布的2011年度中小学生体质健康测试结果显示情况有所好转——本市中小学生正常体重比例超过了38%、肥胖率为16.9%,为2007年以来首次下降。但今年的测试结果显示情况又有所反弹——38.8%的学生体重正常,比2011年略有增加;但肥胖率为17.8%,比2011年上升0.9%。其中,小学生肥胖率与前一年度基本持平,但中学生肥胖率有所上升。市教委对此正在分析问题,寻找对策。

  上海市学生体质健康中心专家认为,青少年肥胖率反弹有以下几个原因:一是随着家庭物质生活条件提高,学生“过营养化”,导致“肥胖率”居高不下;二是中小学生体力活动不足,问卷调查发现,尚有9.40%的学生平均每周锻炼不足3次,76.03%的学生每天体育锻炼未达到1小时,而每天看电视、玩游戏在1小时及以上的比例占调查人数的42.92%;三是学生的课业负担重、学习时间过长、睡眠不足、缺乏体育锻炼时间,调查显示,有84.53%的学生每天做家庭作业的时间在2小时以上;65.53%学生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不足8小时。

  “在运动时间有限的前提下,适度提高运动强度,或许会对改善中小学生体质有所帮助。”上海体育学院副院长陈佩杰教授透露,世界卫生组织及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对学生每周的体力活动量有明确建议:5—17岁儿童及青少年每天至少要达到1小时中高强度体力活动、同时强壮肌肉及骨骼的体力活动至少要达到每周3次。而2012年我国仅六成儿童及青少年达到这个推荐量,很多学生反映“体育运动不出汗”。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718006122 2018-08-02 04:40
SRC-1129667673 2017-09-30 08: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