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建500余中小学创新实验室增强学生动手能力
2013-11-14 13:29:00
作者: 新民晚报

  上海市目前已建立了500余个中小学创新实验室,并将继续通过创新实验教学,促进学生创新素养培育。这是市教委日前召开的中小学实验教学工作会议上传出的信息。在会上,孩子们用自己的经历大声说:动手做,即便失败也很“伟大”。

  静安区时代中学初二女孩周鑫玥每周最期待的就是静安区区本课程“做中学”时间。在这节课上,老师通常会派发任务单,实验从设计到完成,全有学生自己负责。一次,老师派发了任务单,“化工厂使用的粘合剂粘度很强,需要持续搅拌,耗费大量电力,有什么办法可以使其保持流动又达到合适的粘度呢?”周鑫玥和伙伴们想到,配置不同比例的水和胶水,看看能不能发现“黄金比例”。他们用滴管测定溶液低落速度还好办,但是,当他们想用纸片涂抹溶液测试其牢固度时,却意识到,用手拉开纸片的力度不均匀,也无法测量,实验变量实在是难以控制。

  忙乎了几节课,想了数种改进方法,但实验还是以失败告终。但周鑫玥却说,“我们终于证明自己是错的,同样很伟大!”她的观点,也得到了吴尚旻老师的赞同。他介绍,“做中学”教材中,从来没有固定答案,也不要求学生每个实验都要有完美结局。“我们想告诉学生,任何想法都是有价值的,今天的失败至少可以告诉后来者,哪条路走不通。”吴尚旻说。

  世界外国语小学五年级男孩廖梓乐是个全校有名的机器人“小达人”,今年年初,和一名中学生大哥哥组队,赴美参加世界机器人竞赛活动摘得银牌。救援、灭火、跳舞……机器人完成一个动作,需要上千个零件、编写上千条程序,错了任何一点,都需要大规模返工。美国比赛时,队员们在调试时候发现,好好的机器人为和忽然“水土不服”,小廖琢磨了半天觉得,应该是国内训练时的日光和国外比赛时的室内灯光不同,给机器人感光系统造成了障碍。廖梓乐说,刚开始玩机器人时,遇到失败也会沮丧,但后来发现“发脾气一点用也没有!”耐挫力,就这么一点点强大起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12-11 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