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高校打造新型智库 “咨政启民”服务国家发展
2013-11-15 17:57:00
作者: 上海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上海高校打造新型智库 “咨政启民”服务国家发展
  如何将高校的智慧有效地对接社会经济的发展需求?今天(11月15日),上海高校新型智库建设工作推进会在复旦大学召开,市教委与上海社科院、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新华社上海分社等多家单位签署了合作协议,并依托复旦大学授牌成立“中国高校智库论坛秘书处”。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表示,上海市高校学科齐全、人才密集,应着力提升知识服务能力,充分发挥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咨政启民”的作用。
  从“高级战略研究中心”到“上海高校智库”
  在会上了解到,上海市教委近年来大力推进高校主动对接和服务区域乃至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需求。
  为积极对接国家“2011计划”,2011年起上海实施了“上海高校知识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并设立了5个“高级战略研究中心”,围绕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亟需破解的问题开展研究,提供高层次的战略咨询服务。
  2012年,上海又开始布局“一流学科建设计划”,采用分类引导、分类培育、分类支持的方式,重点支持A、B两类学科发展。
  今年年初,第一轮“上海高校智库”建设正式启动,力图打造一批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专业型智库。与“高级战略研究中心”相比,高校智库研究的领域更为聚焦而深入。据悉,目前上海已经支持设立了13个高校智库、5个培育智库,第二批上海高校智库的申报和建设工作也即将启动。
  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表示,当前改革正进入深水区,高校的智囊团应站出来,敢于担当,主动为国家大业建言献策。
  “旋转门”制度与智库论坛全方位运作
  为加紧高校智库建设,本次推进会不仅授牌成立了“中国高校智库论坛秘书处”,而且市教委还与上海社科院、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新华社上海分社、上海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管理委员会等交换了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的合作协议。
  据了解,本次推进会后,高校智库将形成区域特色的“旋转门”制度。市教委将有计划地推荐智库的核心专家到政府部门和国际组织挂职任职,并提供相应的经费支持和服务保障。同时,聘请有较高理论素养的党政、企事业单位领导干部参与高校智库的研究工作。通过多渠道的机制创新,形成政、产、学、研、用之间人才交叉流动的格局。
  另一方面,刚成立的“中国高校智库论坛”,依托复旦大学设立了“中国高校智库论坛秘书处”,并借鉴博鳌亚洲论坛的办会方式,开展一年一次“高峰论坛”,平均两个月一次“中国高校智库论坛战略对话会”。
  “智库论坛将进行365天、360度全方位的运作,立足上海、服务国家、放眼世界,搭建成中国高校智库交流、对话的平台。”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表示。
  此外,高校智库产生的论坛、论文、出版物、权威研究报告将统一进行发布,打造上海高校智库与国内外高端智库的交流对话平台,增强智库在相关领域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表示,上海市高校学科齐全、人才密集,应深入贯彻2011计划和教育部高校新型智库建设的总体要求,着力提升知识服务能力,充分发挥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咨政启民”的作用,推进高校主动对接和服务区域乃至国家的经济社会发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12-11 11:17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1-01-22 0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