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职教:iPad进课堂 教材变“薄”知识增“厚”
2013-11-15 18:04:00
作者: 解放日报
  原标题:iPad进职教课堂 教材变“薄”知识增“厚”

  对职业教育来说,如果能在课堂上操作发动机是怎样拆卸的,鉴定钻石成色到了哪个级别,是不是很有趣?在本市中职校第三届校本教材展示上发现,职业教育教材 “变脸”了。除了传统纸质教材,不少学校开发了数字化教材,引入iPad教学,教材变“薄”了,可是知识却增厚了。

  课堂“动”起来,新颖有趣

  何史琦手捧一本iPad,点击软件图标,页面进入“轨交自动售票系统”,随着手指滑动,可以看见售票检票设备的设计原理、故障排查和日常维护维修是怎样的。手指成圈形旋转后,一些3D立体图“动”了起来。这是上海信息技术学校机电专业新开发的数字化教材,何史琦是2010届毕业生,也是软件开发者,将陆续开发适合各专业教学的电子教材。

  商贸旅游学校最近在课堂中引入了一张“互动学习小书桌”,别看它“小小身材”,里面装着丰富的知识。书桌中间是40英寸的屏幕,进入系统,可点击选择面点制作、市场营销、职场英语等教材,它告别了纸质教材纯粹的文字叙述方式,内附示范视频、flash演示等,形象易懂。几名学生围着小书桌,还能就某一操作案例进行探讨和演示。

  何史琦说,电子教材的最大特色是新颖有趣,直观生动。职业教育以就业为导向,更重视学生的技能培训,“动”起来的数字教材,让教师在讲解有关操作的内容时更简单了,满足学生需求。

  灵活可“变”,贴近企业需求

  职业教育和企业对接紧密,行业新工艺不断诞生,决定了职教教材不能一成不变。数字教材引入iPad等软件教学,表面上看变“薄”了,实际上知识更厚了。

  新闻出版职业技术学校数字媒体专业学生正在参照新开发的数字教材,学习如何制作“电子书”。专业教师龚丹说,这是学校根据出版行业的变化而新开发的一本教材。受信息技术浪潮冲击,除了传统纸质书籍,出版行业向新媒体进军,新设了数字媒体部门等。“如果学生只掌握纸质出版,缺乏电子书出版知识,已经不能适应行业发展需求。”龚丹说,数字教材比较灵活,就像一本“活页本”,可根据行业新动态随时添加知识。

  汽修专业是纯技术活,上海交通学校开发了发动机拆装实训软件系统,如何选取不同尺寸螺帽、用什么组合工具,学生在电脑屏幕上可预先演示拆装过程。“以前理论课堂上,学生光看光听,不能动。”教师介绍,引进软件教学后,即使是涉及理论的课堂,操作效率明显提高了。

  “电子教材”资源共享是趋势

  “今后职教领域开发的电子教材,会越来越多。”不少校长表示,职业教育未来课堂应该是智能化的,集操作、演示、互动、探讨等于一体,电子教材和纸质教材之间,不是“谁取代谁”的问题,而是相互融合和补充。

  信息技术学校校长邬宪伟说,今后学校教材是多样化的,包括纸质、数字化、网络课程、微课堂等教材。商贸旅游学校校长李小华说,学校将陆续开发电子教材后续功能,如链接、习题、在线互动等,让其成为一个完善的学习系统。

  职教领域开发电子教材是未来趋势,目前参与开发的学校为数不多,但不排除今后电子教材“一拥而上”的现象,这势必造成资源浪费。职校校长同时呼吁,未来学习应该是全开放的平台,不同学校相同专业之间可以“结对”,联合开发电子教材,进行数字资源共享。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12-11 11:17
光明日报 2020-10-15 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