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高中生创新素养培育:三种模式浇“小苗”
2013-11-21 23:07:00
作者: 新民晚报

  上海中学的“无线体感遥控操作系统及其火星车应用课题”、华师大二附中的“做100个实验项目” 、七宝中学的“大文大理双系列课程体系”……昨天在上海中学举行的市政协委员年末视察活动中,市教委介绍了本市自2010年以来,在26所高中和2个区开展“学生创新素养培育”试验,推进高中学生创新素养培育取得的成效:育人模式上有了突破,中学课程的内容和结构有了突破,学习方式上有了突破,学校的资源建设与整合上有了突破。

  市教委巡视员尹后庆介绍说,试点单位的培养模式基本可归为三种,一是专设实验班培养模式,取得经验后再推广辐射;二是金字塔模式,如七宝中学构建了大文大理双系列课程体系,全体学生在高一年级完成文理两系列通识教育后,由学校进行精细化识别和发现,让不同潜能的学生进入对应学习平台;三是校外补充教育模式,如徐汇区青少年活动中心负责的徐汇区青少年光启创新基地,每年在全区招收100多位高一和高二学生,利用业余时间指导其开展以问题解决为导向、以创造智能培养为核心的科学课题研究。

  委员们认为,应不断总结推广取得的经验,进一步推进本市的高中学生创新素养培育。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12-11 11:17
SRC-21196269 2018-01-24 08:19
中国教育在线 2017-11-23 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