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同济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敞开大门 科普航空知识
2013-11-28 17:09:00
作者: 上海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敞开大门 科普航空知识

  近年来,同济大学航空航天与力学学院(简称“同济航力学院”)在为无人机、微小飞机方面不断取得进展,被报纸、电视台、网络等新闻媒体接连报道。尤其是该学院微小飞机实验室的昆虫动力飞机、三维打印飞机等在全国范围内取得强烈反响后,慕名拜访、参观者更是络绎不绝。

  据悉,现在几乎每周都会有两到三批造访者前来该院,或来参观,或来取经学习;今年年初至今,造访人数已累计超过千人,其中,周边中小学学生前来参观、开展科普活动的人数占到了造访者总人数的半数以上。

  敞开大门,接纳中小学生科普航空知识

  2013年11月15日,上海市杨浦区教师进修学院附中(简称“杨教院附中”)初一年级的60余名学生在几位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地来到了同济大学彰武校区。此次他们来的目的是接受航空航天教育,普及航空知识,参观同济大学航力学院及其下属的微小飞机实验室。

  下午14时,在同济航力学院的电教室里,微小飞机实验室负责人沈海军教授以《同济航力学院飞机研究现状》为题,给学生们讲授了一堂生动的航空知识普及课。课堂上,沈教授以大量的图片、飞机视频资料、精美的ppt,展示了近年来该学院在新能源飞机、无人机、昆虫动力飞机以及微小飞机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讲授完毕,学生们兴致勃勃地参观了该学院的大学生飞机设计展厅。在那里,对照实物,沈教授仔细讲解了几架同济自行研制的无人机的结构,发动机原理,展示了无人机航拍系统的构成等内容。接下来参观的是微小飞机实验室里,面对着十余架巴掌大小、构型各异的微小飞机,同学们表现得无比兴奋,尤其是看到最近新闻上火爆的三维打印飞机,时不时地提出各种各样各样的问题。参观到昆虫动力飞机实验台前,同学们更是惊呆了,眼前飞机居然也可以用蚱蝉来作动力!小小的苍蝇也可以做成飞机……

  事实上,15日杨教院附中学生造访同济航力学院,仅是近期众多中小学生前往科普航空知识活动中的一次。据介绍,近一年来,该实验室已经相继接吸引了包括北郊中学、同济中学、同济附中、控江中学、宜春中学、杨浦高中、同济小学等在内的十余所中学学生前来参观;这些参观有的是中学自己组织的,有的是同济关心下一代委员会介绍的,也有学生家长三五成群私下托人联系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12-11 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