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大两门精品课程亮相全球最大在线课程平台
2013-12-02 23:01:00
作者: 新民晚报

  昨夜今晨,上海交通大学首批精品课程《数学之旅》、《中医药与中华传统文化》正式登录全球最大在线课程平台Coursera。这意味着交大校园里的热门课程不仅外校学子可以共享,对课程感兴趣的普通市民、甚至海内外学习者都可以免费注册学习。两门课程上线不到12小时,记者登录Coursera发现,《数学之旅》选修者近6000人,《中医药与中华传统文化》选修者近9000人。

  小老鼠引领数学之旅

  《数学之旅》的主讲者是上海交大特聘教授、中国数学会理事、上海数学会副理事长王维克,他同时也是“上海交大最受学生欢迎教师”。

  “在赤道为地球做一个箍,紧紧箍住地球。如果只将这个箍加长1米,一只小老鼠是否可以通过?”多数人会认为相对6378千米的赤道半径,周长增加的一米微乎其微,恐怕不会改变什么。而实际上,王维克却用“精确”运算给出相反答案,周长增加的1米将使得铁箍半径增加16厘米,这对一只小老鼠来说绰绰有余。生动的例子给学习者留下深刻印象,很快课程论坛页面上就引起了热闹的讨论。

  “迷你中药课堂”可下载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药学专家库专家、上海交大通识教育模块专家、药学院副教授彭崇胜在交大开设的中医课常常人满为患,选不上课占不到座的学生只好抱憾。《中医药与中华传统文化》的上线不仅打破了教室的空间限制,更突破了城市地域的限制。点开课程视频,一张木桌、几尊茶盏,古朴雅致的课堂令人眼前一亮。课程视频刚刚上线就吸引了外国友人的关注,在论坛中,他提出能否配备字幕方便学习。彭崇胜团队立刻互动回复:“我们今晚就会添加英文字幕!”

  彭崇胜将课程分为七次,介绍脏腑、经络、药性、中药升降沉浮理论等专业中医理论和儒学致中和思想、易文化阴阳变易观等中医药传统文化基因。“迷你中药课堂”可以下载到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设备上随时观看。

  “第一讲”都有点紧张

  面对镜头,两位教授的“第一讲”都显得有些生涩紧张。“慕课”这场信息技术的课堂革命,使得高校教师也迎来教学形式、风格的挑战。不仅如此,中国教授们也迎来与国际同行比拼教学的时刻。在Coursera平台中,仅数学的分类下就有43门课程,授课者包括斯坦福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巴黎综合理工等世界名校的教授。与海外同行“PK”,中国教授仍需摩拳擦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0-03-04 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