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细读上海教育PISA2012成绩单:数学遥遥领先
2013-12-04 16:26:00
作者: 文汇报

  细读昨天发布的PISA(国际学生评估项目)2012成绩单,上海教育不仅有了在65个参与国(地区)中继续“笑傲江湖”的底气,也在兴奋之余冷静地发现隐藏在冠军奖杯后的一些教育问题——哪怕是数学,在这个我们遥遥领先的项目中,PISA仍然用一些读数描绘出上海学生在数学上的薄弱点。

  在阅读和科学两个科目上,上海学生虽然整体表现不错,但在“尖子”的数量上却不敌新加坡。

  一半以上属“数学高水平学生”

  根据OECD(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公布的结果,PISA2012中,上海学生的数学平均成绩613分、阅读和科学分别是570分和580分。单看数学科目,上海学生要比排名第二的新加坡(573分)足足高出40分,优势明显。用遥遥领先来形容上海学生的数学素养并不为过。

  PISA2012的测试结果表明,上海高水平学生的比例达到55.4%,是65个参与国(地区)中最高的,OECD平均为12.6%。

  上海超过一半学生的数学能力都在精熟度5级、6级,跻身高水平学生,谈及这一点,PISA2012中国上海项目组组长张民选既骄傲,也有感慨,“我请教过欧洲的一些教育专家,有多少比例的学生达到数学高水平会令你们感到满意。”张民选得到的答复是,如果有25%左右的学生能达到数学精熟度5级、6级,就非常满意了。

  由此可见,上海在数学领域的高水平学生,比一些欧洲教育家的理想目标还翻了一倍!

  “我们要思考一下,这么多学生的数学达到高水平,是否以牺牲了其他领域的潜能作为代价。”张民选说。

  数学阐释能力相对较薄弱

  OECD还用更多的研究数据刻画了上海学生的数学能力。优势在哪,短板何在,一目了然。

  在给出的数学素养分量表上,上海学生在四个内容领域的表现均列第一。其中,空间和图形(649分)、变化和关系(624分)的表现,要高于数量(591分)与不确定和数据(592分)。

  在解决数学问题的三个过程中,上海学生同样名列第一。其中,把现实问题表达为数学问题等数学表述能力(624分)最好;用数学方法解题等数学运用能力(613分)较好;但对结果的解释和评价等数学阐释能力(579分)上,上海学生则相对薄弱。

  根据OECD的分析,上海学生数学领先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从学习机会看,上海学生接触正式数学内容的机会是所有国家(地区)中最高的,并且学生之间的差异很小,比OECD平均水平更均衡。在65个参与国(地区)中,上海属于学生间学习机会差异小、数学平均成绩高的地区。

  阅读、科学“尖端”学生均输给新加坡

  在PISA2012测试中,上海学生的阅读和科学素养虽然排在世界第一,但是一些指标仍然值得关注。

  上海学生阅读平均成绩570分,阅读精熟度达到6级的占3.8%,低于新加坡的5.5%;5级精熟度占21.3%,为65个参与国(地区)中最高。精熟度5级和6级合计比例25.1%,也是最高的,OECD平均为8.4%;精熟度1a级及以下的比例2.9%,是各国最低的,OECD平均为18%。上海女生阅读成绩比男生高24分,性别差异小于OECD平均分(38分)。

  而在科学素养上,上海学生平均成绩580分,达到6级精熟度的比例为4.2%,低于新加坡5.8%;5级精熟度占23%,5级、6级合计占比27.2%,都是参与国(地区)中最高的,OECD平均为8.4%;精熟度1级及以下的比例2.7%,是最低的,OECD平均为17.8。

  科学成绩上,上海男女生没有显著差异。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