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浦东:六种模式推进教育均衡
2013-12-12 15:23:00
作者: 劳动报

  原标题:浦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得推进 家门口享优质教育

  不仅要实现“有学上”,还要实现“上好学”。从浦东新区教育开放日活动上获悉,在委托管理、局镇合作、成立办学联合体以及城郊结对等六种模式下,新区义务教育的均衡发展得到推进,更多孩子实现了在家门口享受优质教育的梦想。目前,六种模式直接推动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达189所。

  “委托管理”是大多数家长最关注的焦点模式。谁来管?怎么管?上海市实验学校无疑给出了一个满意的回答。在其委托管理下,2004年刚刚建校时学生总数才32人的实验东校成长迅速,今年秋季已有64个教学班、190余名教师、学生数达2518人。甚至,它还教育输出委托管理了另外一所小学—锦绣小学。短短9年里,从发愁生源到人满为患。实验东校校长王玮航称,最大的原因莫过于是在委托管理下,学校内涵发展的品质得到了提升。

  据了解,除了实验东校,自2005年启动以来,市、区实施委托管理的学校已达30所。其中不乏优秀典范,如,原浦南中学和沪东中学两所完中的高中部资源进行整合,学校更名为“上海交通大学附属中学浦东实验高中”。经过几年努力,该校已创建成为区实验性示范性高中。

  据介绍,现在浦东新区共有600余所学校、45万在校学生。其中,2013年,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占入学总人口的60%。因此,让优秀教育资源向郊区辐射的任务刻不容缓,如何实现“上好学”也是一个长久的话题。

  目前,六种模式直接推动的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达到189所,占全区义务教育学校总数的67%。六种模式中,“集团办学“共涉及了32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与高校合作办学”共涉及7所高校、8所基础教育阶段学校,“城郊结对”共有20对城区学校与教学学校,“局镇合作”涉及了21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办学联合体”有58所学校参加。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12-11 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