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大学生科创设计精彩纷呈
2013-12-12 17:49:00
作者: 中国新闻网

  正在此间举行的“创新之光——上海交通大学学生课外科技创新成果展示”活动上,一种全新的电脑数据保存方式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眼球。这种名为“GET-PUT”的技术最近在微软Imagine Cup 2013全球总决赛中获得多项大奖,还曾荣获爱立信应用开发大赛(EAA)总决赛全球总冠军。

  用手轻轻往电脑屏幕上一抓,将图片和文件抓在“手中”,走到另一台电脑前一放,文件都呈现在电脑中。Get&Put项目使用云技术、人脸识别和手势识别等技术,通过人手的动作实现数据的传递和携带,完成多台电脑间的文件传递。据介绍,该项目在俄罗斯参赛时,著名游戏“俄罗斯方块”的发明者Alexey在使用过之后,对该作品表达了由衷的赞叹,认为它相当酷。

  展示活动上,一个“全地貌巡逻小卫士”也很引人注目。这个可以在崎岖地面上稳定行进的“小卫士”,对于地面一般障碍物甚至是人的脚都“毫无压力”,据设计者王紫葳介绍,这个小车可以适应草地、山沟、小土坡等复杂地貌,步态行进方式与防震车体使它行走更加平稳,它可以全天24小时不间断地通过摄像头把拍摄到的状况反馈到PC终端,在各种地貌上都能胜任安全监控的工作。

  当天亮相的还有在全国各大赛事上获奖累累的篮球机器人“全国冠军”、为瘫痪病人设计的康复用助步器等。上海交通大学团委副书记解志韬介绍,这些参展科创项目不仅展现了交大学生在基础知识、动手能力等方面的优秀素质,更体现了他们对环保的重视、对民生的关注和对未来科技发展的敏锐。通过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学生的创新能力得到进一步提升,为他们未来的研究和工作打下更好的基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0-03-04 09: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