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市教委谈PISA测试 教育评价应多维度
2013-12-20 17:32:00
作者: 新闻晨报

  原标题:市教委谈PISA测试上海成绩双第一 教育评价应多维度

  据报道,“第六届复旦基础教育论坛”在复旦附中举行,市教委基教处处长倪闽景就两次上海学生PISA测试结果,发表了题为“从PISA测试看基础教育评价改革”的演讲。

  教育评价应有多个维度

  PISA是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进行的15岁学生阅读、数学、科学能力评价研究项目。今年PISA测试,上海学生的成绩的确让世界刮目相看,然而,与高分相对应的是高强度的学习。测试结果显示,上海学生的作业时间达到平均每周13.8小时,在65个国家(地区)中位列第一。而这,仅仅是针对学校教师布置的作业而言,在私人家教作业上,上海学生平均每周花1.2小时,课外辅导机构作业上则要花2小时。

  倪闽景认为,教育评价指标不应是单一的,它有多个维度。比方说,“A校比B校学生的分数高,但是A校学生一周的作业量是29个小时,B校是14个小时。这就不能说明A校的教育就要比B校成功,因为A校学生的课业负担要比B校多很多。”

  他还谈到,对学生创新素质的培养也应加强。“香港大学教授说,内地学生给他们留下的印象是—注重面子、追求正确、不追求独特;不敢做决定、爱跟随;重结果、不享受过程;不太有长远的目标、把读好书作为唯一的目标。”目前,为了改变学生在创新教育方面的不足,上海中学进行了大胆尝试,开办科技班和数学班,力求达到学生的志趣、潜力与未来深造方向三者的统一。

  中学应重视“博雅”教育

  本次“复旦基础教育论坛”中,其他代表也有精彩发言,杨福家院士强调了“博雅教育”在中学教育中的重要地位。

  所谓“博雅”,“博”指的是多学科交叉的各种各样的课程,“雅”则代表了“做人第一,修业第二”的教育理念。

  他说:“中学教育对人的一生有着深刻的影响,一代伟人钱学森在回忆自己一生中影响最大的17个人中,有7个人是他的中学老师。”杨福家说,在中学之前自己并不是十分优秀,但中学的老师带给自己很大的改变,激发了他对学习的兴趣,使他形成了正确的人生观。“所以,一流学校和一流老师的标准之一就是:是否改变了学生的一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12-11 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