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将对“王正敏被举报”进行复查
2014-01-04 17:24:00
作者: 新京报

  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王正敏教授涉嫌学术抄袭、学历及院士申报材料造假。日前,这则来自于王正敏学生兼前助手王宇澄的举报,引发社会强烈关注。还有报道称王正敏及其团队克隆国外“人工耳蜗”成功申报国内专利,并以此申请巨额科研经费。昨日下午,复旦大学针对此事举行了情况通报会。中科院方面昨日表示,目前此事正在调查中。

  【焦点】1 “小品文”当申报院士材料?

  王宇澄的举报材料显示,他质疑王正敏将专著拆分,当作多篇研究性论文发表在权威杂志。此外,王正敏申报院士的论文目录中,有数篇涉及一稿多投。昨日的发布会上,王正敏表示,“中科院《论著目录》的要求是署名论文都要写入材料,我就上报了这些并非我是第一作者的论文”。

  复旦大学公布的调查报告则称,“王正敏为合作者之一所发表的几篇中文论文中,有些论文内容高度重复,属于重复发表”,但在申报科学院院士时将这些论文列入申报材料之中而未作任何说明,“在学术态度上也不是实事求是的”。

  此外,王宇澄称王正敏把发表在《中国眼耳鼻喉科杂志》上的非研究性文章,包括“发刊词”、“专家笔谈”、“我如何做”等栏目的小品文,也列入了《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候选人论著目录附件材料》。

  王正敏解释称,论著目录并非成果,“只代表你曾经发表了哪些东西”,“对评选没有什么影响”,因此才把在杂志公开发表的文章全都写入。王正敏证实,这部分的整理工作当时是由王宇澄完成的。为何会将这些小品文列入,王正敏表示,自己作为医生,不能“光追求发表多少论文”,而这些小品文能够体现自己的教学理念,因此才列入目录。

  【焦点】2 著作图解抄袭国外导师?

  王宇澄举报称,王正敏的第一本专著《耳显微外科》中,有100多幅耳部手术绘图与其导师瑞士苏黎世大学教授乌果·费绪先前出版的专著图片雷同,但并未注明图片来源,书中的参考文献也未提及费绪的专著,涉嫌学术抄袭。此外,王正敏还有两本专著存在类似问题。

  昨日,王正敏承认自己并未在图解边上注明导师姓名,但“在两书里面有13处地方都注明了”。王正敏表示,自己的专著出版时,导师“看到书里面有他的名字”,所以才愿意为专著作序。

  王正敏称,自己并非直接拷贝原图,而是“按照规定重新画的”。复旦大学的调查报告也指出,王正敏采取了对国外原著图片重新描画的做法,“今天看来在学术规范上不妥”,但该书出版于《著作权法》颁布之前,需要考虑历史情况。

  【焦点】3 专利“人工耳蜗”系山寨?

  1997年,王正敏团队研发的“多道程控人工耳蜗”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2004年,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与上海力声特医学科技有限公司签订技术转让合同,对国产人工耳蜗进行了产业化。有媒体报道称,王正敏团队研发的“人工耳蜗”只是通过拆解国外样机仿制而成,仅在线路和外观有所修改。

  昨日,王正敏承认研发期间参考了澳大利亚“教学用的样机”。但该样机打开后,内部数据已经全部消失,所能参考的“仅剩一个几何图形”。王正敏称,从1989年开始,自己就开始研究制作“人工耳蜗”,其中的三大基本核心技术,所有的部件和材料都是在国内找相关单位加工。

  至于技术转让,王正敏表示,研发成功后,人工耳蜗的芯片“一百个里,合格的只有六七个”,企业无法直接生产,因此考虑寻求企业来继续研发产品并上市,以形成“产业化的技术”。王正敏称,在“人工耳蜗”研发成功后,澳大利亚方面并未对此提出过异议。

  媒体探访发现,王正敏团队和力声特公司借此向有关部门申报项目,获取专项经费超4000万,因此质疑王正敏以“山寨”产品来牟利。

  对此,王正敏承认自己作为发明人拿到过单位和国家的奖励,但他拒绝了力声特公司的股份、股权,也从未在该公司兼任职务。对于4000万的专项经费,王正敏表示,经费是相关公司和医院申请的,经费申请时自己已不再参与这个项目了,因而“绝对没有从中牟利”。

  昨日,复旦学术委员会表示,将对王正敏被举报一事进行复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