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闵行区学校体育回家作业受追捧
2014-03-05 12:18:00
作者: 上海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闵行区学校体育回家作业受追捧 

  孩子们在完成“体育回家作业”

  在有效落实学校“阳光体育运动”确保学生每天锻炼一小时的同时,如何把体育锻炼延伸到课外,提高学生自主锻炼的能力和意识?闵行区各学校尝试以“体育回家作业”为突破口,逐步搭建起了校内外体育锻炼相互促进的桥梁。

  “体育回家作业”指的是在规定的时间段内(一般为一个学期或一个寒假和暑假)学习一项或多项体育技能,获得体育知识、提高体育锻炼能力的过程。“体育回家作业”是开放的体育课堂,是校内体育锻炼的延伸,活动不受场地、器材限制,时间灵动,内容灵活,受到家长和学生的认同。闵行区目前有50多所学校布置“体育回家作业”,小学以亲子锻炼为主,中学侧重自主锻炼;作业有记录、有互动、有评价、有考核,区域内越来越多的学校正在热推。

  据悉,新梅小学每年开学初制定调查问卷了解现状,然后根据学生、家长对体育课外运动的反馈,设计亲子回家作业单。内容包括规定项目和自选项目,学生可以选择一个项目进行持续性的锻炼,也可以选择不同的项目进行组合型锻炼;时间在15到30分钟之间;作业的参与对象可以是孩子和家长一起锻炼,也可以是几个家庭之间相约进行对抗赛……作业单每周回收一次,评价方式有定量(星级)和定性(感受)相结合,家长、孩子、老师共同参与反馈和评价。通过几年的实践,学校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逐年稳步上升,同时增进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交流,营造了浓郁的家庭教育氛围。

  运动无极限,生命无止境。“体育回家作业”打破了校园围墙,与体育课堂教学形成有效互补,为学生开辟出了更加广阔的运动天地,同时实践着“终身体育”的理念,帮助学生养成自主锻炼的运动习惯和健康的生活习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12-11 11:1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28 13:50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08 1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