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凸显时代特点 代表性强
2014-03-05 12:32:00
作者: 上海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凸显时代特点 代表性强

  3月4日,在第51个“学雷锋活动日”,也是第15个中国青年志愿者服务日到来之际,2013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表彰暨上海高校志愿服务育人联盟成立大会在华东理工大学举行。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高德毅,共青团上海市委副书记杨元飞,华东理工大学党委书记杨贤金等领导出席会议,上海各高校学(研)工部部长、文明办主任、校团委书记、2013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及提名奖获得者,以及来自各高校的大学生代表等共计300余人参加会议。

  会上,复旦大学仰志斌等10人荣获2013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上海交通大学黄冬昕等10人荣获2013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

  据悉,2013年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呈现出如下两个特点:

  一是,参与面广,评选过程力求公平公正。为贯彻落实国家和上海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以及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座谈会精神,积极培育、深入挖掘和大力宣传大学生先进典型,集中展现当代大学生的精神风貌,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教卫党委、市教委、团市委共同指导,上海市教育报刊总社主办。

  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活动自2011年开始已连续举办四届。评选活动以其广泛的参与面、公平公正的评选过程,受到越来越多的高校师生的关注与参与。

  2013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评选自今年1月启动。共收到来自42所高校申报大学生年度人物与大学生建功立业单项奖的68份材料。组委会组成初评委从68份材料中推荐出20位候选人,然而通过网络投票、学校投票以及专家评选,选出10位大学生年度人物、十位大学生年度人物提名奖。组委会对评选出的候选人在东方教育时报、易班网刊登了大学生年度人物与建功立业单项奖事迹介绍,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此基础上,组委会组织专家对候选人进行了终评。终评本着权威、公平、公正的原则,综合各方面的意见,确保选出来的大学生年度人物能够真正体现时代特色和上海大学生风采。

  二是代表性强,年度人物凸显时代特点。据组委会介绍,当选2013上海大学生年度人物的时代特点较为突出,有积极投身专业学习的佼佼者,有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优秀生,更有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社会公益的校园明星,更有见义勇为、传递正能量的时代楷模,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当代大学生群体积极、健康、向上的精神面貌,集中体现了当代大学生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自觉追求,集中体现了当代大学生把“个人梦”融入“中国梦”、以“青春梦”托起“中国梦”的强大青春能量,他们用实际行动践行了雷锋精神中的爱国爱党的“砖头精神”、爱岗敬业的“螺丝钉精神”、为民服务的“孺子牛”精神和公而忘私的“一滴水精神”。他们中有:

  复旦大学博士研究生仰志斌致力于科研,已发表SCI学术论文42篇(总影响因子达436),其中以第一作者在化学领域国际权威期刊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上发表3篇,在材料领域国际权威期刊Advanced Materials上发表2篇;申请中国发明专利14项,其中6项专利已获授权。2013年12月,在33位世界材料研究学会年度优秀博士生奖获得者中,仰志斌成为唯一一位亚洲获奖者。

  华东理工大学学生陈敏媛每个双休日,在其他同学休息娱乐的时候,她却选择从奉贤长途跋涉去到不同的地方做志愿者,用行动践行“用生命影响生命”的专业理念。她利用课余时间服务流动青少年、农民工子弟、临终患者和地震灾区同胞,志愿服务时间超过了600小时。

  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生王思杰是一名白化病患者,被称为“月亮的孩子”。她克服低视力的障碍,学习成绩优异,大二学年平均绩点为4.0,专四考试为全年级第一,是国际教育学院2011级学生中第一个国家奖学金获得者,还曾获“我与外教”全国征文大赛优秀奖。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黄冬昕,以50元游15省市,沿途两年多以来,先后为农村留守儿童募捐了五千余册图书、价值数万元的文具用品、2000多公斤的物资和各类生活用品,直接受益者上万人次。

  东华大学学生曹飞飞不仅是“科创竞赛达人”,获各级科创竞赛奖励近十项,还是中华骨髓库志愿者,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他积极帮助身边同学成长成才,被大家亲切称为“曹老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12-11 11:1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0-29 12:38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8-31 1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