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获上海重点高中入学券?先了解“名额分配”
2014-03-13 16:56:00
作者: 文汇报
  原标题:上海:想进“重点高中”先了解“名额分配”内情

  想获得上海市实验性示范性高中的“入学券”?别再死盯着那几个有限的高中自主招生的名额了!

  眼下,这些“重点中学”的招生风向标已经在发生变化——根据教育部的有关文件精神,优质高中今后在招生时,将继续扩大“名额分配”的比例。

  什么叫“名额分配”?教育部拟将大力推动的这一“新政”对今后的示范性高中招生会产生哪些具体的影响?从现在开始,“名额分配”无疑是中招改革的一大关键词。

  什么叫“名额分配”?

  所谓“名额分配”,就是优质高中在每年的计划招生名额中,划出一部分名额,按一定比例以指标分配的形式,直接分配至各对应的初中学校。

  这个做法的主要考虑,是为了促进不同地区间的教育均衡,为择校热降温。试想,如果让就近入学的孩子进优质高中的机会比择校生要大,那谁会去择校呢?!

  在上海,示范性高中招生时实行“名额分配”已有数年。从2007年说起,上海出台中招新政策,推出“名额分配法”,把示范性高中约10%的招生计划按一定比例分配到各初中学校。

  此后,上海的示范性高中,生源就由以下几个部分构成:推优生、自荐生、名额分配以及中考“裸考”。(注:推优生最早从2004年开始,是由各初中学校向高中推荐,经过资质审定即可;自荐生2006年开始实行,示范性高中拿出5%的名额用于自主招生。)

  2007年后,“名额分配”占示范性高中的招生计划比例一直在上升,2008、2009为12%(其中2%向本市郊区倾斜);2010年15%;2011年、2012年到18%;2013年又回到15%。

  很多孩子已参加过中考的家长肯定记得,在填志愿的时候,统一招生录取志愿这一栏,就专门有一个名额分配志愿,供考生填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