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首届学生职业体验日火爆开场
2014-04-14 17:20:00
作者: 劳动报

  原标题:点钞做肥皂当药剂师 首届学生职业体验日火爆开场

  亲手做一块香皂、体验一次汽车喷绘、当一回药剂师。上海首届学生职业体验日拉开大幕。说是“火爆”开场并不为过,尽管体验活动仅限学生参与,但不少家长同样跃跃欲试,活动结束还一度收不了摊。不过,火爆背后,家长对于孩子未来真正选择职业教育道路,还有诸多隐忧。   

  23秒点钞120张   

  嘀嗒一秒,你能数完多少张钞票?在曹杨职业技术学校的“极速点钞”项目现场,会计专业二年级学生小张用23秒点完了120张练功券,引得现场学生和家长一片掌声。只见小张左手熟练地翻折一厚叠练功券,右手拇指食指迅速翻飞掠过纸面,摩擦的“刷刷”声节奏分明。  

  助教小陈告诉,练就极速点钞本领,就要每天券不离手,课间或午休时,见缝插针点券练手感,“数钱数到手抽筋”这句玩笑话却是他们的真实写照,连练功券也经常会被点烂。  

  在另一楼层的烹饪开放实训中心,学生们则体验了西点饼干、传统青团、创意船点的制作。宁方海就在职校学生的指导下,圆了回大厨梦,用澄面捏出了惟妙惟肖的寿桃和胡萝卜。曹杨职业技术学校上下午共接待四批共计400多名学生参与体验。  

  家长热情更胜孩子   

  体验日中,本市50所中职校开放212个体验项目。不少学校拿出了特色又有趣味性的项目,如做果酱画、花色鸡尾酒调制、动漫创作等。  

  体验活动仅限学生参与,学校为家长提供了专门休息室,但大多数家长还是选择现场围观,跃跃欲试。在不限人数的社团开放活动上,家长们的热情更是高涨,到了活动结束时间,现场一度收不了摊。80后妈妈邵苑仔细地向职校学生讨教木鱼饺子的包法,念三年级的孩子周娉婷也在一旁认真学艺。意犹未尽的母女俩还打算回家采购原材料继续开工。  

  邵苑告诉,平时家务主要由老人承担,自己不经常下厨,孩子更是把主要精力放在学习上。但邵苑也渐渐意识到,培养生活技能对于孩子成长更为重要。在首届体验日中,邵苑一口气为孩子报了四个项目,做饼干、做船点、DIY发饰、照顾婴儿,满满当当排满了三个周末。  

  家长们的热情有多火爆?来自市教委的一组数据统计显示,报名启动后两天内,就吸引9000多人报名,多数项目需要“秒杀”,不少家长希望能开放更多名额。主办方表示,19日活动新增名额将在14日中午12点放出,26日新增名额将在20日中午12点放出。  

  部分专业招生不足额   

  虽然体验项目人气高涨,但对于孩子今后走上职业教育道路,家长们仍有种种担心。曹杨职业技术学校党总支书记唐敏跃表示,尽管大多数专业的毕业生提前一年就被各大企业抢先预定一空,就业不愁,但像酒店服务等专业每年仅能招到六七十人,完成招生计划的80%。每年就业季,学校往往拿不出那么多人应对企业大量需求。  

  唐敏跃分析,在传统观念中,学生从职校毕业,要么是干“伺候人的活”,要么是“条件艰苦的活”。但随着上海服务业发展的转型升级,对于高端服务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大,比如酒店服务已经远不是“端个盘子铺个床”这么简单,外语交流能力、各国风俗礼仪的熟练掌握、人文素养底蕴,都是高端人才不可或缺的。学校去年开出邮轮特色班,首批招收20多名学生,进行“订单式培养”,“邮轮经济提出服务配套要求就更高了。”唐敏跃表示。  

  在唐敏跃看来,职业体验日是对传统教育的一种弥补,对于学生的完整教育不能只有课本知识,“只有亲自体验一门技能,学生才能更理解父母,理解那些清洁工、厨师、护工的工作。”让唐敏跃欣慰的是,越来越多家长正在扭转对于职教的误区。一些家长告诉,和社会上的一些偏见不同,现场中职校学生落落大方的待人接物给她们留下深刻印象,加上一技在身,将成为就业的有力敲门砖。如果今后孩子有兴趣,她们会支持孩子走上职业教育道路。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12-11 1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