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114名农村优秀学子入选同济大学“筑梦计划”
2014-04-15 07:37:00
作者: 中国新闻网

  据了解,同济大学在2014年自主招生中首次面向农村地区推出的“筑梦计划”,入选考生名单近日基本确定,来自全国19个省份114名农村地区优秀学子有望成为同济大学新一届学子。

  “筑梦计划”是同济大学在2014年自主招生中首推的农村生源自主选拔专项计划,于去年12月经教育部批准,正式启动实施,同济大学成为首批实施这一计划的高校之一。该计划主要面向中国中西部农村地区,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和少数民族地区,县级及县级以下乡镇农村高中选拔人才,计划通过自主招生招收百余名长期在农村地区生活和学习、本人为农村户籍、对同济大学相关学科专业有浓厚的兴趣的优秀理科考生,采用“中学校长实名推荐”方式报名。

  “筑梦计划”为这批考生开放同济大学生物科学类、临床医学(五年制)、海洋科学与地球物理学类、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等6个基础学科类专业(类),每位考生可同时选报其中两个专业。

  “新推‘筑梦计划’是同济大学积极探索提高重点高校招收农村生源比例的一项新举措。”同济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廖宗廷教授表示,同济大学作为教育部重点高校,有责任、有义务积极探索提高招收农村生源比例的新途径,并探索建立优质教育资源向农村倾斜、促进教育公平的长效机制。

  “筑梦计划”选拔采取“先初审、后面试“的方式进行。对初审合格的百余名考生,同济大学已于今年年初,组织由同济教授、同济杰出校友组成的面试专家组,分赴各省份,对考生进行面试。最终共有全国114名考生入选这一计划,名单将在教育部阳光平台进行公示。

  据知,已获“筑梦计划”资格的考生在填报高考志愿时,必须按各省份高招办规定的自主选拔对象报考批次填报同济大学及相应的专业(类),以第一志愿报考同济大学,高考分数达到所在省份第一批本科批次最低录取控制线,即可投档进校,并依据拟录取专业(类)确定最终的录取专业(类)。

  入选该计划学生进入同济大学后,学校将设立“筑梦计划”专项新生奖学金,并制定针对性的培养方案,提供多层次学习指导和发展引导,为这些学生在大学的学习生活给予特殊政策支持,并对相关学生进行跟踪研究。

  此外,同济大学还将对这类学生实施“教师+校友”双导师制,为学生的学习、实践、就业等给予全方位的指导与帮助。近日,该校多位四川籍优秀校友已受聘为“同济大学筑梦计划人生导师”,而“校友导师制”还将在同济大学其它省份校友会中逐步推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