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首批油画修复科班生“出师”
2014-05-23 17:03:00
作者: 文汇报
  原标题:沪上首批油画修复科班生“出师”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油画修复方向15位首届毕业生“出师”,这将是上海首批具备本科学历的油画修复师。日前,他们的毕业成果——经修复而成的油画作品正于上海油画雕塑院美术馆展出。据悉,这批学生不愁毕业没出路,美术馆、画廊、拍卖公司等艺术机构已纷纷向他们投来橄榄枝。

  目前,国内文物修复人才极其稀缺,其中油画修复人才相比中国书画修复人才更为稀缺。国内不少博物馆、美术馆,油画修复人才甚至是空白。2009年起,上海视觉艺术学院的文物修复专业在中国书画方向、陶瓷方向之外增设油画修复方向,学制5年。这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开设至今遭遇的困难不小。一是因为,油画作为外来画种传入国内的时间并不长,不过百余年历史,相较中国书画修复缺少经验、方法可资借鉴;二是因为目前国内油画修复教育师资力量很薄弱,与国外存在着相当大的差距。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物修复专业负责人、复旦大学文博系教授胡志祥说:“中国书画的修复更多地依赖经验,而油画的修复更多地依赖科学的‘体检’,特别强调技术与艺术的结合,学科的复合性极强。这个方向的学生一方面需要具备理化知识,会用现代仪器测定油画的保存环境、画布的成分、颜料的PH值等信息,最终确定修补方案,比如污染的地方该用什么试剂加以清除,淡化、薄弱的地方该用什么颜料加以填补;另一方面需要会画画,懂得造型艺术,补色时不能随心所欲,而是笔触、颜色都能符合原作者的本意。”尽管油画修复方向的学生在5年的学习中要花上三四年时间上手实践,毕业时需要同时完成3桩任务——修复一幅破损的油画、撰写一份修复报告、完成一篇科研论文,然而毕业对于这些学生来说仅仅是一个开端。油画修复的度很难把握,修复者需要对材料、颜色、笔触、原作者整体风格了如指掌,这些都不能一蹴而就。油画修复毕竟是一项细水长流、日积月累的技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12-11 11:17
刘伟 人大.png
dyb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