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108名学子同济比搭“装配式”建筑结构
2014-05-26 14:20:00
作者: 上海教育新闻网
  原标题:华东108名学子同济比搭“装配式”建筑结构

  “装配式”建筑工业化理念,首次进入大学生结构设计赛题:重量轻巧、现场拼装快速、结构稳固的模型作品,最终取胜。经过三天的紧张角逐,“远大杯”第十一届华东地区高校结构设计邀请赛5月25日下午在同济大学落幕,同济大学一代表队获大赛特等奖,同济大学、东南大学、河海大学3支代表队,获大赛一等奖。

  大赛5月23日上午在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大学生创新基地拉开帷幕,来自同济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等华东地区18所高校36支本科生队伍参赛,每队3人。每队采用白卡纸、白乳胶,制作一栋带基础的三层“装配式”建筑结构模型;该模型由2块及2块以上部件拼装而成,每块部件重量不得超过40克,以模拟实际施工现场的起吊能力。

  “在大学生结构设计赛中首次融入‘装配式’理念,是为了更好地将大赛与实际工程问题结合。”竞赛专业技术委员会主席、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施卫星教授介绍说,当前,工程界装配式结构在不断发展,这种结构施工效率高、物料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但对它的结构整体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希望参赛同学们创新设计思路,做出更多有别于传统结构的新的结构样式。

  模型作品的“结构体系”、“重量”、“现场拼装速度”、“加载试验中的表现”是几大重要的评判指标。据竞赛委员会副主任、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院长熊海贝教授介绍,制作完成的36件模型作品中,重量最轻的仅为72.9克,最重的则有369.4克;“模型现场拼装速度”也是相差悬殊,用时最短的不足5秒,最长的则需千余秒。

  模型结构牢固与否,则要在“加载台”上连闯“三关”,方能一见分晓:先将模型基础部分埋置于黄砂,在模型上端码放3个5公斤砝码圆盘,看其竖向变形是否超过10毫米;紧接着通过横向拉索、滑轮,添加3个1公斤砝码,看其水平向位移是否超过5毫米;最后,以2个1公斤砝码作向下冲击,看其结构整体是否垮塌。据负责老师介绍,这是为了模拟建筑结构在自然、风力、地震等作用下的实际受力情况。

  据介绍,华东地区高校结构设计邀请赛由同济大学发起,现已覆盖华东赛区六省一市,提升了大学生对土木工程专业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的运用能力,促进了华东地区各高校土木学子之间的交流合作。

  本次大赛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学校土木工程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同济大学共同主办,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承办;远大住宅工业有限公司为大赛提供赞助,该公司负责人还为参赛同学作了“建筑工业化”的主题讲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1-01-22 09:54
中国青年报 2021-01-21 1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