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研修班在华东师大开班
2014-08-19 18:21:00
作者: 上海教育新闻网
  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研修班在华东师大开班

  8月19日,中国国家汉语国际推广领导小组办公室(国家汉办)主办的孔子学院外方院长研修班在华东师大拉开序幕,来自美国、英国、俄罗斯、加拿大、德国、意大利、韩国、日本等24个国家的32位孔子学院外方院长,齐聚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开始为期10天的研修。

  孔子学院总部总干事、国家汉办主任许琳在开幕式上表示,孔子学院国际影响力的不断提升,也对自身发展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她说,面向孔子学院外方院长举办研修班,以介绍、体验中国文化为主题,希望加深外方院长对中国的了解,提高孔子学院的建设与管理能力,充分发挥好孔子学院沟通中国与世界各国文化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据了解,自2004年以来,我国在海外设立以教授汉语和传播中国文化为宗旨的非营利性教育机构孔子学院,至今已在122个国家建立450所孔子学院和660多个孔子课堂。

  本次研修期间,华东师大将邀请众多国内外一流学者与外方院长深入探讨中国的历史、文化、经济、外交及孔子学院建设,其中许嘉璐、乔依德、姜海山、杨洁勉、严世芸、钱文忠、周明伟、曹景行等知名学者将带来多场精彩的专题讲座,主题涉及中国儒家经典、外交、经济、政治、中医和中西文化交流等多个领域;外方院长也将围绕“孔子学院重点项目策划经验分享”、“如何向世界讲述中国”、“如何吸引社会组织、中资机构参与孔院建设”等议题展开系列研讨,交流办学经验,促进全球孔子学院之间的沟通合作与信息共享。

  此外,华东师大还安排了丰富多样的文化体验和实地考察活动,外方院长将到南孔庙探访孔子学院的前身,到黄浦江感受海派文化的魅力,到上海城市文化发展陈列馆追溯申城历史,到衢州寻访浙江文化,到衢州二中考察当代中国的中学教育,还将亲身体验包饺子,面对面地接触川剧、昆曲、评弹等中国传统文化,而参观东方明珠、陆家嘴金融区和上海大众企业,将让外方院长更全面深入地了解当代中国的发展状况。

  据悉,华东师大目前已经与海外院校合建8所孔子学院。2008年底成立的华东师大国际汉语教师研修基地,是国家汉办(孔子学院总部)在国内挂牌的第一家单位,以培养国外本土化汉语师资为主要任务,至今已经完成了包括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公派教师、汉语志愿者的选拔及培训,校长团、学生团培训,教材培训等工作,先后接待超过12400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华东师范大学 2020-05-09 09:33
华东师范大学 2020-03-10 09:07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5-16 10:51
中国教育在线 2017-09-20 1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