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交大成果用于中国首座深海钻井平台
2014-09-17 18:40:00
作者: 上海教育新闻网
  上海交大成果用于中国首座深海钻井平台

  9月15日,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宣布了“海洋石油981”钻井平台日前在南海北部深水区测试获得高产油气流的消息。这是中国海域自营深水勘探的第一个重大油气发现,也是“海洋石油981”深水钻井平台投用以来,首次在深水领域获得的重要发现。

  消息传来,上海交通大学的科研人员分外自豪,“海洋石油981”是中国自主设计和建造的第一座深水钻井平台,其中许多设计都是按南海海况“量身定做”,里面凝聚着交大科研人员无数的智慧与心血。上海交通大学作为核心单位,依托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全面参与了我国首座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海洋石油981”研制。

  “海洋石油981”深海钻井平台,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第六代3000米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它“身高”136米,“体重”3万吨,由我国自行建造,于今年3月出海调试,6月在南海开始服役。它具有勘探、钻井、完井与修井作业等多种功能,最大作业水深3000米,钻井深度可达10000米。平台甲板面积相当于一个标准足球场,生活区可容纳约160人居住,甲板室顶部配备有包含完整消防系统的直升机起降平台,可起降大型直升机,堪称海洋工程领域的“航空母舰”。这座总造价约60亿元的钻井平台是我国深海油气勘探开发的旗舰,是搏击深海的利器,自此,中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能力实现了从水深300米到3000米的历史性跨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交通大学 2021-01-29 09:46
上海交通大学 2021-01-28 09:43
上海交通大学 2021-01-27 0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