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中小学数学教育引国际关注 迎来英国取经客
2014-09-23 15:00:00
作者: 文汇报

  英国数学老师来沪“取经” 把教育经验带回英国

  71名来自英国32所数学中心学校的数学老师来到上海师范大学,开启了中英数学教师交流项目的英国老师中国行。按照日程安排,今年11月初,第一批30名上海小学数学教师将赴英国工作4周,明年2月到3月期间,第二批30名上海小学数学教师将赴英国工作4周。到明年6月,英国的中学数学老师和上海的中学数学老师将进行交流。

  这项英国和中国上海数学教师之间的互派教学与培训项目,由英国教育部和上海市教委、英国国家教学与领导力学院、英国数学教学卓越中心和上海师范大学共同实施。这也是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中的重点项目。

  沪数学教育早已引起英教育界关注

  该交流项目成为我国第一个由发达国家资助、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教师工作互派项目,对于扩展上海中小学数学教师的国际视野和教学能力、促进中小学数学教师的专业发展,提升中英两国间的教育国际交流层次具有引领性的作用。

  早在2012年,上海在PISA测试中第二次获得世界第一,随即,上海的数学教育引起了英国政府和教育界的关注。英国在与中国的民间交流中提出要就数学教育进行更多交流。同年,上海师范大学与英国国家教学与领导力学院签订合作意向书,决定在校长与教师培训方面展开合作。2013年1月与2014年1月,英方分别派遣了50名英国数学与科学教师到上海师范大学参加短期培训。去年11月,上海师范大学派遣长宁区初中教师培训班赴英国参加21天培训。今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中英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二次会议上,签署了《中英双方关于数学教师交流的谅解备忘录》,正式启动了中英数学教师的交流项目,并先于2014年实施小学数学教师互派交流学习活动。

  希望把上海数学教育经验带回英国

  英国学校事务部部长尼克·吉布特地远程发表活动开幕致辞,他说,不用多提上海在PISA测试中的好成绩,尤其是数学方面的出色表现,他不止一次听说上海的老师有着比其他教育体系中的老师更深厚的学科知识、更强大的教学知识和教学技巧。他希望这些英国老师能将在上海参加各种实践和工作坊的教学经验带回英国。

  据了解,英国的数学教育一直备受诟病,引发了很多批评。在昨天的交流开幕式上,该项交流项目相关负责人称,对于数学的不够重视,使得很多英国孩子过早地放弃数学,而这甚至会导致更多的社会问题。

  尼克·吉布说,调查发现,小学阶段学生如果学习数学和物理的成绩比周围的孩子水平更高一点,未来进入顶尖大学的可能性也就更高,而且这类小学生未来的收入比其他人要高10%。“显然,在上海,人人都知道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也是为什么有那么多校内外老师非常擅长教授数学。而且上海的孩子们很大程度上受益于数学教学的专业性,甚至上海孩子从5岁时就开始学数学。”

  参加交流的71名英国数学老师,也是通过选拔脱颖而出的。这些老师在为期一周的讲座和工作坊之后,将前往上海的30所基地学校进行驻校交流。

  数学教育成英国新课标改革的重点

  由于数学教育备受诟病,英国今年新学期开始启用“同步世界标准”的教育新课标,其中一个重点就是更加注重小学生的阅读理解、写作和数学教育。新课标针对多个年龄组,对历史、数学、英语、科学、计算机应用、设计及技术等多门学科进行改革。借鉴了世界各地顶尖的教育体系精髓,包括中国香港、美国马萨诸塞州、新加坡和芬兰等地的实践经验。

  按照新课标,低龄学生接受难度更高的数学教育;5岁学生将要学会二分之一和四分之一等基本的分数概念;9岁学生将接受12以内乘法教育;二年级学生应在期末前学会20以内的运算,并能理解和运用位数;初中学生的新课标还加强了数学建模和解题能力的培养,其中包括精密机械的内容;新的课程内容还引入了计算机的课程,将教小学生如何编写代码。按照新标准,5至7岁学生将学习“计算器演算规则的概念”,并能够“创建并调试简单的程序”;11至14岁学龄儿童将研习编写代码和实用多种编程语言去解决计算器问题。

  英国校长联合会相关负责人此前称,虽然一些较高级的运算方法将被引入到更低龄化的学生教育中,学校的数学科目有可能会出现“大量填鸭式的教学”,但是鉴于英国的教育现状,数学新课标的执行显然是必需的。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 2020-12-11 11:17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4-30 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