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华东理工“快乐成长营”让新生走好第一步
2014-10-20 09:50:00
作者: 上海教育新闻网
  华东理工“快乐成长营”让新生走好第一步

  跳兔子舞、抢气球、玩“保卫公主”、赞美同学、分享秘密……才开学一个多月,华东理工大学食工142班的冯瑶已经和全班27个同学打成一片。“我们从由陌生到认识,再到相互了解彼此的性格、爱好。”通过“新生快乐成长营”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3800名像冯瑶这样的华理新生迅速融入班级,凝聚成一个集体。

  据介绍,“新生快乐成长营” 前身是该校社会学院的“新生快乐成长小组”,经过7年的调研、实践、分析、总结得以在全校范围内推广。“新生快乐成长营” 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团体活动,主要设立了“有缘成为一班人”、“这就是我”、“你真可爱”、“学长面对面”、“我的大学生活”等系列主题活动,以循序渐进的育人模式,从增进集体凝聚力、促进形成自我认知、增强人际交往能力、学习学长经验及形成科学合理的大学规划等角度对新生进行培训引导。给每个班级培训的“导师”,正是新生的朋辈——由本学院两名优秀学长担任的督导及一名社会工作专业学生担任的观察员。

  “这种以团队为基础、以朋辈辅导为主体、以快乐认知为导向的培养模式体现出了强有力的生命力,有效的为大一新生开始全新的大学生活提供了强有力的成长支持系统。”据华东理工大学学工部部长王爱祥介绍,系列活动的开展,对学生快速融入集体能力的增进、确立自我角色认知、人际交往和心理调适能力的提升、学习技巧方法掌握、自我规划和创新意识提升及学生社会意识和感恩意识的培养等都能提供相应的支持。

  “你的自我介绍很有范!”这句看似普通的赞美,却让冯瑶感触良多。当她第三次参加“新生快乐成长营”活动时,督导要求大家做一个游戏:男女生各分成一组,每名同学都要走到另一组同学面前写出其优点。“通过这个小游戏,我发现开口赞美别人、肯定他人的优点,并通过别人的赞美来发现自己的优点,是件很快乐的事。”冯瑶说,“我们还给父母写了一封信,对他们表达感恩,父母很感动,说我长大了。”

  在制定班规时,每个学生都能写下一条,然后全班投票表决。”这是我们自己提出的班级建设期望。”材控142班的陈泽坤认为,这种方式非常有利于班规的执行。在活动中,新生们给四年后的自己写了一封信,等到毕业时,再看看当年的目标是否已实现。陈泽坤发现,参加过一次集体活动后,班里原本形同陌路的男女同学,再相遇时,开始微笑着打招呼了。

  这一点,观察员赵雨桐深有体会。9月17日法学院第一次组织活动时,由于女生较多,督导很难把气氛调动起来。经过一系列团队破冰游戏,9月24日开展第二次活动时,同学们之间已基本笑谈自如,并且有了想要彼此分享的欲望。赵雨桐认为:“新生从生疏到熟悉,从自我封闭到乐于分享,一起参与班级建设,既是他们自身成长的过程,有也有利班级凝聚力的提升。”

  在督导张巍看来,信工专业的同学已深深喜欢上了快乐营的活动,不但每次活动时气氛热烈,班级还私下里开展过几次类似的活动,“主动去模仿,正是他们对‘新生快乐成长营’活动的一种认可” 。

  据王爱祥介绍,“新生快乐成长营”以促进学生成长为教育目的,学校希望通过此类活动,在全员快乐的状态下有效推动我校新生完成自我角色认知、顺利实现角色转换,在团体力量的带动下增强对集体的归属意识,逐步理解和学习更加有益于自身成长和发展的人际交往技能,加强社会意识的认知。通过学长的热情带动和经验传递,认识大学、了解大学,在大学中掌握学习知识的方式方法,找到展示自我的多彩舞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9 11:53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05 11:54
中国教育在线 2020-12-29 1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