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海政法学院减防灾&应急救援社团亮相博览会
2014-10-20 09:56:00
作者: 中国新闻网
  上海高校首个减防灾&应急救援社团:逃生演示获热捧
  正在此间举行的“2014年第六届(上海)国际减灾应急与安全博览会”上,首次出现了减防灾高校志愿者专业社团——上海政法学院减防灾&应急救援社团的身影,他们连日来的参展和专业技能宣讲受到观众特别关注。
  上海政法学院减防灾和应急救援社团新近诞生,在中国,只有为数极少的高校才有这样的专业社团,在长三角区域尚属首家。上政减防灾&应急救援社团的发起者、队长是该校专业教师沈吉利,她也是坊间颇具口碑的余姚救援队队长。去年余姚水灾期间,正在参加上海教委产学研践的沈吉利成为救援队的“灵魂人物”,她组织志愿者建立信息中心,收集整理了大量信息提供给几乎与外界隔绝的余姚政府部门,使最需要帮助的老人、病患获得及时的救助。
  沈吉利还紧急自建平台统筹调度救援志愿者、车船和募集物资并按指挥调度发放到全城和紧急防疫消毒,其后对灾区的救灾一直延续到寒冬徒步上山送衣被。
  沈吉利告诉,自去年起,学校便将灾害预防、自救和互救作为精神文明项目加以推广,开始策划筹备该社团,在余姚救援队的指导下,目前,新成立的社团已有30余名成员——来自各专业的学生。社团将邀请专业减防灾和救援人士为社团成员进行专业山地、水上、地震技能和组织指挥体系培训。之后,社团将深入学校和社区开展减防灾宣讲培训,参加一些力所能及的救援活动,用爱心和技能救助困境中的人们。
  谈及在高校成立减防灾&应急救援社团,这位长三角地区救援协作体首位女队长表示,这不仅有利于学生了解掌握灾害中的自救、互救技能,培养其减防灾意识和能力,以减少各种灾害中的人员伤亡;同时,还能培养学生互帮互助的精神,不仅在校园还将在全社会传递正能量。
  在展会上,沈吉利和社团成员们每日四次的减防灾专业知识宣讲和演示,受到观众的热捧。当日上午的宣讲现场,社团成员们演示了如何利用绳索从高楼安全逃生;地震来临如何寻找活命三角区进行避灾;车辆着火和溺水如何正确逃生;校园防恐的工具使用……生动的介绍演示引来众多围观者,互动频频。
  对新生的减防灾和应急救援社团未来的发展,沈吉利已经有了设想。她说,除了让社团成员们接受专业培训,社团将在学校中招新,并联合其他高校加盟。她希望通过社团活动,为校内每一幢校舍培养安全员,建立安全点。未来,社团还将出版教材,在传播知识的同时,邀请全国业内专家开展该领域的理论、实务研讨。
  据悉,第六届上海国际减灾应急与安全博览会设立应急救援、智慧城市、平安校园三大展区,涵盖来自特种救援车辆、应急通讯、校园视频监控、智慧医疗等相关的300多家企业参展。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5 10:06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3 18:45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2 10:51
中国教育在线 2021-01-21 10: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