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成立“城市发展研究院” 打造国家智囊团
2014-11-10 14:48:00
作者: 上海教育新闻网
  复旦成立“城市发展研究院” 打造国家智囊团

  11月8日,复旦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正式成立。来自长三角30个城市的代表,共聚一堂、共谋发展。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等校领导出席了会议。

  据了解,复旦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是以复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和复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作为核心单位,充分发挥文理工医耦合综合优势,并联合多个院系及依托20多个校级研究中心平台共同组建而成的新型智库。研究院从咨政出发,聚焦人口、发展、治理、生态、安全、文化等六大城市发展问题,以国家新型城镇化推进和建设研究为重点,点、面、线结合,以复旦上海为点,以长三角为面、以长江流域为线,立足于一流智库的建设,成为国家重要的思想库和智囊团,服务上海、服务长三角、回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促进中国现代化的发展。

  朱之文表示,在当前国家推进新型城镇化规划的关键时期,复旦大学依托文、理、工、医等多学科优势,集中全校二十多个学术机构的力量,成立了城市发展研究院。他希望城市发展研究院要聚焦重大问题,拿出科学有效、切实可行的研究成果和咨询报告;要坚持开放发展,重视研究和总结发达国家在城市发展、城市治理方面的经验教训,并将其有效地转化为解决我国城市发展现实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要发挥多学科优势,把研究院建设成为学校多学科交叉融合、新的学科生长点培育以及创新团队建设的重要平台。

  据介绍,复旦城市发展研究院将本着“对内整合,对外合作”的基本路径,筹备“长三角协同合作发展市长论坛”,并与各地政府建立长效联系机制;筹备“科技创新与城市未来-院士讲坛”,邀请院士畅谈自身研究领域对城市未来发展的影响;与省市、地方政府、知名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以城市发展研究院为平台推动课题研究与项目合作;建立有影响的资政内刊——《复旦观察》;依托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研究中心,建立城市研究的大数据库,建立基于数据库的政策模拟决策咨询平台;加强《城乡规划》等学术期刊建设并通过多种媒体渠道扩大城市发展研究院的影响力。

  据悉,启动仪式上,日本金泽大学山本副校长也发表了致辞。原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和政协上海市第十二届委员会副主席周太彤为复旦大学城市发展研究院进行揭牌,复旦大学党委书记朱之文向研究院的顾问和理事颁发聘书。原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东进、长三角协调会主任姚新、复旦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系教授戴星翼分别从“以人为本的城镇化与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长三角环境与发展关系的调整”的角度,深刻解读我国新型城镇化、未来城市发展战略等问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