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首个宪法日,复旦法学院教授走进中学讲授宪法
2014-12-05 14:00:00
作者: 上海教育新闻网
  复旦法学院教授走进中学讲授宪法

  在我国即将迎来首个宪法日之际,复旦大学法学院教授刘志刚3日下午在复旦附中进行了一场国家宪法日专题宣传讲座,通过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讲解启发了中学生对宪法的兴趣。不少之前仅仅知道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的同学通过这次讲座第一次切身感受到了宪法距离自己并不是那么遥远。

  在讲座现场,刘志刚除了对宪法进行了框架性的分析和梳理,讲解了宪法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知识点外,还特别结合丰富的案例对十八届四中全会中关于宪法的部分进行了交流。刘志刚认为,从某种程度上说,如果宪法规定的制度、权利、机制落实不到实处的话,我们现在大力推动的依法治国就无法真正实现。而国家设立宪法日的重大意义也正是在于向全社会灌输对宪法的认识,唤起人们心中对宪法应有的敬畏感,真正把宪法的权威落到实处,推动依法治国的进程。

  刘志刚告诉,法治教育应当从校园抓起,具体可以通过在中学举办一些包括宪法在内的法律讲座,在法律常识课程里逐步加大宪法内容的比重,大学里则可以通过把宪法教育融入党员教育等多种形式,使人们从学生时代起就逐步形成关于宪法的初步认识,只有经过这样长期的、坚持不懈的培养和塑造,我们才能在全社会形成对宪法的普遍认识。

  在讲座现场了解到,大多数学生之前对宪法的了解仅限于文本的理解“国家根本大法”,这些天学校在校园里张贴了不少宪法小知识的海报,引起了不少同学的兴趣,高二(6)班的缪本杰同学正是其中一位。“听完这次讲座,我感觉宪法距离我并不是那么遥远,而且也并不是想象中的那么高高在上和枯燥”,他告诉,回去后还打算找一些相关资料来进一步了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