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大学,如何承担起更多“思考使命”
2014-12-05 14:17:00
作者: 解放日报
  大学,如何承担起更多“思考使命”

  复旦发展研究院金砖国家研究中心传来消息,明年将与全球排名前列的大型智库——巴西瓦加斯基金会携手,共同推动在中国和巴西各自建立一个中国巴西研究中心。此后,这一两地建立研究中心的模式有望复制和推广到其他金砖国家,中国智库力量国际交流和研究的脚步将迈得更远。

  近年来,复旦大学落实服务国家战略,创新体制机制,集聚优质资源,推进复旦发展研究院建设,探索兼具咨政、科研、育人、对外交流等功能的开放式跨学科新型智库。

  学术为本、咨政为魂

  高水平、国际化的智库,已经成为一个国家软实力和国际话语权的重要象征。日前,教育部印发了 《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鼓励中国高校更深入参与有关国计民生“思考”。大学,如何承担起这一厚重使命?成为复旦追寻的答案。

  在复旦大学,学术为本、咨政为魂的智库建设思路也已成共识。优势学科成为智库的深厚根基和依托。2011年,复旦发展研究院创新体制机制,强调以国家需求推动学科发展。研究院先后吸纳和培育传播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国家建设研究中心等11个跨学科研究机构。

  在复旦大学副校长、复旦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林尚立看来,智库建设应该在学术长期积累的基础上,真正做出有战略前瞻性的研究,并保持其独立性、学术性。与此同时,高水平的智库工作也将成为高校学科发展的动力之源。

  村会计账本与20万封信

  谁能想到,村里会计账本、公会记录以及信件,也是复旦智库的海量“家底”之一。这些看似平常的材料,汇聚、积累起来,就成为分析了解中国当代社会情况的一扇窗。

  据了解,以此为基础,由国家重大出版项目支持的《当代中国农民发现》明年将付梓,《当代中国社会质量》研究也在紧张进行中。当代中国社会生活资料中心主任张乐天教授认为,“或许高校智库的重要基础之一,便是极具大学 ‘个性’的长期学术资料积淀。”

  建立完善大学智库还离不开开放的平台,与国际顶尖水平的研究机构深入合作,才能在业界发出更响亮的声音。去年7月,复旦大学金融研究中心携手德国欧洲经济研究中心(ZEW),对中国金融机构骨干进行标准问卷调查,再通过科学方法严谨测算,获得前瞻性更强的未来发展趋势,完成首期“复旦-ZEW中国经济景气指数”,今后还将定期在中国上海和德国法兰克福面向全球媒体同步发布。

  讲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复旦大学坚持“走出去”和“请进来”相结合的国际化建设思路,拓展交流途径,通过复旦学者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

  除了上海论坛等高端国际交流平台以外,研究院先后在欧洲、北美洲、南美洲和大洋洲分别建立了四个海外中国学术研究中心,大力推动当地的中国问题研究,进一步增进西方学术界对现实中国的理解。2012年在美国成立的复旦—加州大学当代中国研究中心,至今已举办多次大型研讨会,被称为美国学界了解中国的“新窗口”。目前,研究院正积极推进中美、中法、中俄、中欧等定期学术对话机制的建立。

  金砖国家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说,高校智库还可凭借其学术独立性,承担部分“第二轨道”外交职责。目前金砖国家研究中心管理的“金砖国家经贸信息共享平台”,为金砖五国提供经贸和投资信息。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经商务部推荐,在2013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上获得通过,成为2013至2014年金砖国家战略合作协议八项措施之首,还被外交部国际经济司纳入金砖国家虚拟秘书处筹建项目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