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能否实施“儿童分级阅读”
2014-12-12 12:08:00
作者: 文汇报
  中国能否实施“儿童分级阅读”

  阅读,可能是父母最希望孩子能够养成的习惯之一,然而面对繁复巨大的童书市场,如何引导孩子阅读,如何为孩子选书,始终是困扰诸多家长的问题。有出版专家日前提出“儿童应当实施分级阅读”,以此细化孩子的阅读能力,有助于让孩子形成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而同时被关注的另一个焦点是:在中国出版界推出一个科学的、能被广泛认可的标准,并不是想象的那么简单。

  单纯以年龄划分并非“分级”

  据了解,欧美儿童分级的阅读研究已有60多年的历史,对国内出版界来说,儿童分级阅读的探索也已有相当时日。2009年4月,接力出版社在北京成立了儿童分级阅读研究中心,邀请国内儿童心理,儿童文学,儿童出版界专家加盟。在此后几年间,两届中国儿童阅读研讨会先后举行,四百余种分级阅读参考书目得以发布。

  与此同时,类似的努力在中国南方同样进行着。广东省南方报业传媒集团主办的南方分级阅读研究中心,为不同年级、不同年龄阶段的儿童提供阅读指导、推荐读物。最近,南方分级阅读研究中心携手广东南方阅读研究院,形成分级阅读与分类阅读相结合的研发体系。

  接力出版社总编辑白冰表示,除了出版界,中国少年儿童创作人员也越来越重视中国儿童分级阅读,并依次进行分级创作、分级策划、分级出版、分级推广、分级展示。“由此形成了为不同年龄段读者创作的作家群:婴幼(文学)图书作家群、儿童(文学)图书作家群、少年(文学)图书作家群。”在中国童书市场上,不少书已经表明“适合零至三岁儿童阅读”等字样,这多少已经有了分级阅读的雏形。

  然而,在这些努力下,儿童分级阅读的困难依然巨大。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社长李学谦说:“中国有3.67亿儿童,这一数字比美国的总人口还要多。如此庞大的人群,分属不同的民族、地域、家庭背景,期望同年龄段的儿童阅读相同程度的图书并不现实。”

  探寻标准亟须“百家争鸣”

  不能简单以年龄划分,儿童分级阅读如何实现?业内普遍共识为“分级应当结合儿童的阅读能力”。

  琳达·沃达菲儿女士是美国学乐出版集团负责亚洲国家拓展分级阅读体系的专家。她说,目前美国的“蓝思分级阅读测评体系”比较成熟,可以匹配读者的阅读能力和读物的难度等级,从而辅助教师、家长为孩子选择适合的读物。不过,对于刚刚起步的中国儿童分级阅读而言,这类系统或许只能借鉴与参考,却不能简单移植。白冰说:“由于中英文字的差异、文化背景的差异,汉语的阅读同英语的阅读有巨大差别。中国的分级阅读体系只能基于中文的研究。”

  对于儿童分级阅读的未来走向,在国务院颁布的《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中,明确提出“推广面向儿童的图书分级制,为不同年龄儿童提供适合其年龄特点的图书,为儿童家长选择图书提供建议和指导”。不过分级标准的制定需要涉及两个层面:一是对文本难度的评估需要摸索和探究。二是对儿童阅读能力的评估。这可能是最为困难的部分,面对中国城乡、地区、学校、家庭和儿童个体的巨大差异,需要通过大量的数据调查,来测定儿童阅读能力标准。

  业内人士表示,当下应该鼓励更多的机构和专家大胆探索,百家争鸣,各自拿出体系标准的雏形。在此基础上,再广泛征求意见,汲取和融合各种方案的长处,从而可能最终形成社会各界认可、适合中国儿童使用的“中国儿童分级阅读评估体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5-05-25 13:29
中国教育在线 2014-05-29 21: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