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走进沪上高校 品味风格迥异的高校广场
2014-12-26 14:29:00
作者: 上海教育新闻网
  聚焦传统文化 走进沪上高校———看高校广场

  【编者按】

  著名教育家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要让墙壁能够说话,让花草能够育人”。这句话深刻地揭示了校园建筑与校园环境强烈的生命色彩,它们是具有育人作用的;是能与学生的心灵和谐沟通的;是能够陶冶学生的情操、促进身心健康的。在其中,高校广场对整个校园风貌的形成起着主导作用,肩负着特殊的使命。不同高校的广场,风格迥异,带有各自的特色,我们不妨选择一个有暖阳的午后,走进这些广场,品味一番。

菁菁广场(上海交通大学)

  1983年,上海交大在闵行建设新校区。学校考虑到校园西部要造一个可容两万人看台的体育场和2000个座位的大礼堂,需要一个大的硬地广场,既可作为集会使用,也便于在大型活动时人流有回转余地,更可作为停车场,因此广场放弃了最初“分割成块状结构的道路和花薹”的设计,改为建造水泥广场。广场的中心位置如何设计成为建设过程中最困难的部分。若中间没有阻挡,从校门桥向里望去就成了“一览无遗”;若中间建设大礼堂,则造成空间分割,破坏了校园的整体感。

  1988年,时任二部主任的范祖德突然萌发出灵感,提出可以在广场上堆出一个坡地,建造分省彩色地图,同时插上旗杆。他的点子得到大家的认可。由基建处工程师杨振海出图,二部计算中心主任何焕熹在计算机上画出每一块彩色马赛克坐标位置的立体图纸出笼了。由此,中国地图在高于广场水泥地的球面上建造完成了。广场建成之后有人称为“校园广场”,有人称为“国旗广场”,自大礼堂菁菁堂建成后,则统一称为“菁菁广场”。1996年,大型青铜塑像“雄鹰展翅”由徐汇校区搬到闵行校区广场北面,紧靠在菁菁广场中国地图的旁边。

  现在的菁菁广场占地3600平方米,广场地面是以“We Love China”为字样的马赛克中国地图,中央矗立着三根高15米的旗杆,旗杆前错落有致地排列着八根花柱,正中间的花柱间架起了红色的交大校徽。菁菁广场的东面是用红砖砌成的老行政楼、教学楼,鳞次栉比,高校气息浓厚;北面是碧绿荡漾的思源湖,当中还有美丽的湖心亭;越过湖面远望去,是酷似万吨巨轮的包玉刚图书馆;西面则是象征中日友好的闵行校区大礼堂菁菁堂以及占地6300平方米的光明体育场。当人们站在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下,可以尽情享受草地和树木、白鸽和湖水连成一体的自然美景,体会动静结合的和谐。菁菁广场留下了交大学子一串串深深的脚印,菁菁广场的“说话”声常回响在校园之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6-01 18:46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