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复旦推出中国高校首个“社会科学数据平台”
2014-12-30 13:18:00
作者: 上海教育新闻网
  复旦推出中国高校首个“社会科学数据平台”

  12月29日,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平台正式上线。据了解,这是中国高校第一家社会科学数据平台,将为高校、研究机构和政府部门提供科研数据的存储、发布、交换、共享与在线分析等功能。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表示,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需要强大的数据支撑,该平台所收罗的“大数据”,将为学科发展和政府决策提供服务,为复旦的“国家智库”建设夯实基础。

  1377个已存数据集

  复旦社会科学数据平台的访问地址是:http://dvn.fudan.edu.cn。这是是一个开放共享的空间,研究人员可在平台上进行科研数据的存储、发布、交换、共享与在线分析。

  据统计,目前存储在平台上的数据集已达1377个。其中,有开放的数据集57个,课题664 个,文件1046个。此外,有1320个数据集由复旦大学文科科研处提供,涵盖教师1319名、项目5153个和研究成果45835条。平台正式上线后,数据集将进一步快速增长。

  在采访中了解到,随着该平台的上线,中国历史地理信息系统项目(CHGIS)、复旦大学能源流向与碳排放因子数据库(FDED)、长三角社会变迁调查数据(FYRST)、杭州都市圈数据库等多项特色数据集也同时发布。

  复旦社会科学数据研究中心主任彭希哲表示,社会科学研究需要大量的原创、定期、系统和持续的社会科学数据,国际经验表明高质量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社会科学数据是产生重大学术成就的坚实基础,国内在这方面起步较晚、但发展迅速。

  “这是复旦整合多学科优势,全面介入数据挖掘、分析和利用的一项基础学科建设。” 彭希哲说,“我们将把它建设成一个高质量的具有公信力的社会科学研究数据交换共享平台,推进以数据为基础的社会科学研究和决策咨询,以数据技术建设智慧中国。”

  “大数据”服务“国家智库”

  据介绍,复旦大学从2004年就开始对建设社会科学数据库进行多方研讨和论证。2011年11月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研究中心正式成立,并于2012年初开始建设社会科学数据平台。2013年选定了与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大学数据中心合作,共同开发建设中国高校第一家社会科学数据平台。

  复旦大学与哈佛大学签署协议,由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研究中心全面负责大中华区的Dataverse Network的国际化、汉化、二次开发和宣传推广等工作。2013年1-12月,复旦大学完成了数据平台汉化、二次开发、数据摄取测试、制定元数据规范和数据监护规范等工作。2014年6月,数据平台开始上线试运行。

  此外,2014年10月23日,复旦还牵头联合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等九所高校,共同发起“中国高校图书馆研究数据管理推进工作组,合力推进国内高校研究数据管理事业发展。

  复旦大学副校长林尚立表示,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也更需要“大数据”来进行挖掘和分析。复旦将继续统筹推动数据研究中心和数据平台的建设,收集、整理和开发中国社会经济发展数据,建成国内外社会科学研究的重要资料中心,为学科发展和政府决策提供服务,为复旦的“国家智库”提供重要支撑。

  【相关链接】

  复旦大学社会科学数据平台的特色功能

  (1)数据监护:采用DDI元数据规范,用超过100种可检索的字段去定义一个课题,帮助制定科学数据管理计划,辅助进行数据筛选和数据处理,自动转换数据格式,实现数据的长期保存。

  (2)数据共享:收割国内外科学数据平台的数据,创建不同形式的收藏集,实现对课题的版本管理,分级别分层次控制对数据的访问权限,并且能和您的个人站点实现无缝链接。

  (3)数据引证:采用句柄系统唯一标识数据,数据能够直接被公开出版物引证。

  (4)数据分析:对科学数据可以重新编码和抽取子集,提供多种高级统计分析模型,多层次多角度展现数据,并能实现数据可视化。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