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贾炜: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如何彰显“示范作用”?
2015-01-19 16:17:00
上海教育新闻网
作者:
  贾炜:实验性示范性高中如何彰显“示范作用”?

  “课改并不是轰轰烈烈的,而是要遵循教育自身的规律。”日前,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贾炜在闵行中学课程教学整体改革30周年座谈会上如是强调。他认为,在新一轮课改形势下,实验性示范性高中更要理清当前教育的发展趋势,把握好教学定位和突破口,以彰显示其“示范作用”。

  “大数据”引导教育变革

  近年来,上海基础教育进一步加强特色办学,为学生发展提供更多个性选择和方向。而贾炜无不遗憾地表示,在这些特色学校中,真正能做到辐射全国、国际知名的很少。因此,他指出,学校能否进一步阐明育人目标,完善课程体系,建设教学载体,丰富教学形式,创新教学评价模式,是二期课改下的新机遇。

  30年前,闵行中学作为一期课改实验基地之一,在探索之中先行一步,减少必修课,增设选修课,进行了“在全面发展的基础上,注重个性发展”的课程教学整体改革实验,多年来逐渐形成了其科学教育见长的办学特色。

  针对闵中科技学校的特色,贾炜认为变革可以从信息技术和当前教学的深度融合着手。他解释说,信息化可以从设备上反应,从技术上革新师生们的日常教学;另一方面,当技术成为学生老师的强需求时,信息化才真正开始介入教育教学中。对此,贾炜引入教育“大数据”的观点。“科学的教育教学的管理一定是基于数据和证据,再加上一定人文因素的介入,两者结合更加符合时代对教育教学的需求。”他提出,要借用数据挖掘技术手段进行相关因素分析,找到教育教学改革的侧重点。

  据闵行中学校长余安敏介绍,近年来学校在各年级推动变化,在其信息化优势环境下进行教师队伍转型、课程重构、教学过程重建、学生知识管理体系建设等改革。同时,学校正在进行学生学习分析以及生活及运动分析的数据积累,以便在未来对学生进行数据跟踪。

  贾炜认为不仅对于科技特色的闵中,对其他学校也是如此。他说:“信息技术的应用和教育教学的一线是深度融合的,也就是说要融入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方式,和学校的管理评价中去。”同时他提倡这种教育改革从微创新开始,“从用技术解决老师的强需求,技术帮助学生来创新,解决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开始。”

  基础教育把握方向很重要

  贾炜在座谈会上一再强调:“在上海新一轮基础教育改革中,高中如何认清形势,把握方向很重要。”

  在他看来,首先学校应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生发展。“现代社会发展需要人才的全方位素质,所需的专业素养也是跨学科的。”高中阶段是一个人成长的极其关键的时刻,贾炜认为在育人目标上,高中教育不仅要把学生送进心仪的大学,更要为学生全面发展、终生发展奠定必备的核心素养。

  同时,他提出:“把人的发展的核心素养作为课标制定的基础,把课程的核心素养作为把握课标制定的关键点。”从新一轮课改目标出发,贾炜认为在推动学生全面发展和终生发展改革过程中,应着重针对高中教育的去功利化。

  上海市近年来教委坚持建设高中创新实验室项目,贾炜称之为“培养学生创新素养这一无形素养的有形载体”。他认为高中教育在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生发展基础之上,还要注重学生个性化发展,尤其是创新、创业的基本素养。“在这个过程中,学校要关注能够为学生提供多少空间,搭建了多少舞台。”

  如今互联网技术已渗透现代生活的方方面面,教育也是如此。“教育的互联网将体现在教育智能化之上,”贾炜对此阐述,“教育智能化的本身,要解决的问题是让我们的孩子在信息技术的环境之下既能获得一定的技术能力,又能获得这一智能化背景下的人文素养。”他提到,互联网所传达的去中心化,所强调的分享意识、合作意识、规范、透明等除了将改变人们未来的生活方式外,也将改变今后的教育方式。

  “由浅入深、潜移默化,这更加符合教育改革的基本特征。”贾炜回顾,三十年前上海有一大批学校身先士卒,为一期课改做出积极贡献;三十年后,上海基础教育再度面临变革,他说:“这代表着我们上海高中将要思考的问题,在新一轮的基础教育改革中,我们示范性高中示范在哪里,发展在哪里。”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相关新闻
SRC-25861893 2017-02-07 09:45
中国青年报 2016-12-12 09:33